全部

淮阳区文明办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为战疫作贡献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程文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央、省、市文明办相关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区文明办积极行动,发布了《致全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一封信》、《淮阳区文明办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简办红白事、停办各类聚集性餐饮活动的倡议》、《淮阳区文明单位疫情防控倡议书》等文件和倡议书,全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文明办号召,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众志成城,群防群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积极动员引导,体现责任担当。区文明办通过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微信群、文明淮阳微信公众号、淮阳文明网网站、自媒体等形式,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和相关文件,动员引导全区各级文明单位立即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并发放加棉志愿者服装260件,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提供保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区95家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参与了疫情防控,各单位志愿服务队积极行动,结合驻村帮扶、社区值班、路卡设置,共设置志愿服务台883个,参与志愿者达6.5万人次,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日常值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排查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积极奉献爱心善意、履行责任担当,做示范引领者、做义务宣传员、做志愿逆行人,助力绝不添乱,依法科学有序开展着系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加强典型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区文明办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展示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在展示中交流,在交流中提高,每天展示工作信息、图片近200条,各单位累计发放各类疫情防控宣传资料8万余份,制作宣传版面2000余块,张贴标语5万余,营造了群防群控、众志成城的浓厚氛围。区文明办积极向省市文明办推介淮阳区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单位、优秀志愿者、典型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为,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展示淮阳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省市文明办采用、宣传淮阳区疫情防控工作信息40余条,区文明办准备表彰一批优秀疫情防控志愿者,以表彰和激励先进。

发挥专长优势,开展志愿服务。区文明办要求各志愿服务队,积极结合和发挥自身优势,有侧重开展志愿服务。全区共有党员、青年、医疗卫生、教育、文艺等50余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卡点值班、医疗救援、艺术创作、网络教学、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着积极贡献。董素芝、张万功、李涛等26文艺志愿者创作诗歌、散文、剪纸、歌曲、视频等各类艺术作品80余篇,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结合业务工作,做志愿逆行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各职能部放弃休假,全员在职在岗,结合各自业务工作,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志做逆行人,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做着贡献。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以赴做好重点场所和重要领域的监管工作,截止目前,已关停城区2400多个三小店,关停城区66家畜禽和野生动物交易场所,对近城区70个药品销售点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借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如住建局坚持城乡一体抓环卫,全面保洁助防控,累计出动人员6.1万余人次,出动铲车、清运车、大篷车等大小车辆4000余台次,共清运垃圾1.8万吨。中心城区加大垃圾清扫保洁力度,每天出动人员1100人,车辆50余台次,确保垃圾达到日产日清。

做好示范引领,汇聚正能量。各级文明单位积极行动,传达上级各种精神,严格落实防控责任,要求员工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自觉防护。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抗疫情,全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广大志愿者、爱心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捐钱捐物,为淮阳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为淮阳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聚正能量。如,区人大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志愿者先进作用,动员人大代表奉献爱心,截至目前,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已捐款捐物合计资金209.748万元,其中志愿者、省人大代表葛杰先后捐赠10多万元疫情防控物资、募集了49万多元现金及价值70多万元的物资;淮阳区免费爱心粥发起人李明丽和志愿者为区人民医院送去慰问品120件及3000元现金,并倡导119名志愿者参与网络捐款,筹集善款4023.66元;区人社局100余名志愿者募捐4600元善款,区供电公司548名志愿者共捐赠59700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区文明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动员、号召、联系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志愿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区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淮阳志愿红照亮了疫情防控逆行路,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