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钱店:因“疫”宅家的乡贤没闲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0-03-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添砖、加瓦、抹灰、刮墙……3月7日,郸城县钱店镇东魏行政村乡贤赵金领捐资刚刚栽好绿化树、装上路灯,又开始了翻修村室和沿街墙体,大家有钱捐钱、无钱帮工,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忙得不亦乐乎。像东魏行政村一样,该镇坚持党建引领,激发27个行政村的新乡贤在战“疫”时期,一边参与疫情防控捐资捐物站岗,一边支持家乡建设,在特殊时期因为宅在家里时间长,借机打响了新乡贤参与“六村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的另一场战役。

赵金领带着工人长年在外搞工程建筑。从2月2日开始至2月9日,他带领30多人的施工队伍,经过7天7夜的艰苦鏖战,完成了有洛阳版“小汤山医院”之称的项目之一。期间得知家乡抗击疫情急需物资,立即通过亲朋好友和合作伙伴,经多方协调联系买到了防疫急需的“84”消毒液300公斤、酒精30升,又采购了30筐鸡蛋、90件方便面、90件火腿肠、90件八宝粥,送到了疫情防控一线。捐资捐物后,他还积极响应镇村号召,志愿参加防控卡点值班。

“在家一个多月了,说实在的,这些年太忙,从来没有圈在家里恁长时间。看到老少爷们闷在家里无处去,村里休闲的地方也没有。镇党委、政府和村干部就组织我们这些在外成功人士,看能不能为家做点贡献。这是必须的呀。”在村民眼中,赵金领是个爽快人。镇村干部倡议发出,赵金领就带头捐款、捐物,首先整修东魏行政村村室和道路沿线绿化美化,首批投资10多万元硬化村室门前空地变为健身广场,清理道路沿线陈年垃圾、填平路沟,并购置了绿化树、健身器材、太阳能路灯。

东魏行政村赵庄自然村是赵金领的老家,小村不大,80多户、400多人。在村里组织的“乡贤会”上,赵金领带头捐款并提议乡贤出资为村里建个文化广场。小村有大爱、一呼就百应,赵庆喜、赵留峰免费献出自家的地头共计半亩地,赵士云、侯望清等10多名有建筑手艺的村民不要工钱、义务建设,全民动手力量大,不足半个月,广场雏形已现。

和东魏一样,张寨行政村崔庄村目前也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新乡贤崔天宇、崔中华等人也一样因“疫”而被困在家里月余,不过,他们一天也没有闲着。“这挨着大路(省道210)就是不好,村里排水不畅。如果有下水道就好了。”“你看,这不能出村,老人想到街上锻炼锻炼都没有地方,咱也把大坑填了建广场吧?”崔庄村的“乡贤会”也是贤智良方碰撞得火花四溅,大家献智献力,很快筹集了近10万元。于是,租来挖掘机对所有胡同开膛破肚、铺设排水管道,买来土方填平占地20多亩的大坑,修建下水道沿线村民每户拿出1000元支持建设、方便自己,非沿线村民你300、我200、他100元踊跃参与。崔庄正在一步步变美。


还有,胡庄行政村王红旗、王中华等人积极组织成功人士捐资20多万元,对本村的坑塘进行清淤、修整,出资6万元建文化广场和小游园;孙堂行政村前王庄乡贤理事会正在行政村支部的指导下紧锣密鼓地筹集资金,设计村庄建设计划;杨岗村民杨志坤在广州搞装修致富不忘乡邻,不但在疫情防控中捐款捐物,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投身于乡贤组织建设,把昔日的垃圾坑改变成了集绿化、美化、亮化为一体小型健身广场;姚庄行政村京庄自然村王化民准备投资50万元,在京庄修建党建广场、停车场、休闲娱乐场,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外拼搏闯荡的成功人士都是能人志士,如果不是疫情把他们困在家里,平日里想约到一起见个面都很难。现在,我们紧紧抓住这个机会,通过党建引领把他们吸纳到新乡贤组织,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汇聚了磅礴力量。”钱店镇党委书记朱子凤欣慰地说,如今,27个行政村的新乡贤正在全镇掀起了一场建设美丽家园的新战役。

[责任编辑:张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