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曹河:村民种楸树“种”出新生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09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何鑫

“种树年收入30万元的农户至少有50家。”早春时节,草木萌发,记者走进淮阳区曹河乡采访,东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黄超在介绍村民种楸树的效益时一脸自豪地说。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体现了如今的曹河乡群众已通过种植楸树,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有“木王”之称的楸树,不仅树体高大、树姿优美,而且材质致密、细腻,纹理美观,耐腐蚀,是适用于家具、造船、军工等方面的良材,可谓“材貌双全”,是国内珍贵的乡土树种之一。

曹河乡有种楸树的传统,楸树种植集中的东黄、西黄、侯家铺等行政村注册楸树种植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等2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的有50多家。种植户在本乡和邻近乡镇流转土地种植楸树,面积接近10万亩。

横穿曹河乡三四公里的淮西公路南北两侧,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楸树林,地头竖着很多上写采购电话号码的某某楸树种植基地的广告牌。在路边,不时还能遇到外地的运树车辆,有已经装满车待运的,也有正往车上装成捆楸树的。

“一年中,除七八月份天热时不销售树木外,其他10个月一直外销不停。”黄超对记者说,他们的楸树多销往山东、安徽、河北、湖北、内蒙古等中北部省份。他家种了200亩楸树,一部分在本乡,一部分在邻乡,施肥、灌溉、除草等各个环节都要用人,一人每天工费70元左右。每年三四月份是销树旺季,他们本乡人手紧张,还要到别乡托熟人找人干活。

记者一行在一辆洛阳牌照的运输车旁停下,正装树苗的西黄行政村村民叫高立鹤。40多岁的他原来在外地搞运输,看到邻居种楸树富了起来,便返乡试着种楸树。尝到甜头的他经过五六年发展,目前种植楸树百余亩。“一年收入也就40多万元。”高立鹤自谦道,“比外出打工强点儿。”

在曹河乡东黄、西黄、张庙、侯家铺等种植楸树集中的村子,成排的别墅级两层小楼处处可见,多数村民家庭装修和使用的家电、家具品牌与城里人没啥两样。

“要想富,种楸树。”在曹河,不仅是一句口头禅,且对脱贫户黄亮甫来讲,更有切身的感受。他的儿子10年前患病离去,儿媳丢下年幼的一双儿女离家一去不回,老伴又有心脏病、胃病等缠身。孙子孙女上学和为老伴治病费用等家庭开支,一直靠黄亮甫种地及跟随附近村建筑队帮工维持,日子过得较为艰难。几年前,村委干部为黄亮甫申请了4口人的低保,并多次鼓励他种植楸树。“种了树,怕卖不掉,又耽搁种庄稼”,交谈中,黄亮甫还对自己当初的保守观念自责不已。

看到邻居一家家因种楸树过上了好日子,2018年,黄亮甫也试着育了4亩多地的树苗,没想到经过嫁接、施肥等管理,2019年春季,长势旺盛的树苗让他获得近4万元的收入,当年就靠勤劳的双手脱了贫。干劲十足的黄亮甫称,自家余下的5亩地,2019年冬季都育上了楸树苗,目前长势喜人,再过20多天就可上市,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季。

在曹河乡,和黄超、高立鹤一样,每亩约1000元流转大面积土地种植楸树的50多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平日需要雇用众多村民来管护楸树林,还有一些群众搞起了机械装卸、物流运输等。

曹河乡村民种楸树“种”出了“绿色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全乡楸树种植年产值已突破3亿元,每年带动当地农民劳务收入2000余万元。树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部分群众在楸树林里搞鸡鸭鹅和金蝉等生态养殖,年均收益3000元左右。

而今,种植楸树奔上富裕路的曹河人并没有停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他们正积极筹备建设官方网站、楸树家具厂和金蝉冷库等,拉长楸树产业发展链条,增强活力,增加效益,让日子过得更加红火。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