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春云:悉心照料瘫痪公爹20余载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3-10

夏春云照顾公爹吃饭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辛凌 李俊 文/图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沈丘县邢庄镇大宋庄村就有一位女性,用孝心诠释了“久病床前有孝子”的真谛。她叫夏春云,今年43岁,坚持20余载照顾瘫痪公爹,初心不改,是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好媳妇。

1999年,夏春云和宋照锋结婚,夏春云当时想,婆婆去世了,公爹拉扯三个孩子不容易,进了宋家的门,就一定让公爹的后半生过好点。婚后的生活比较安宁,丈夫和弟弟外出打工,她和公爹边种田边看管孩子,小日子虽说不富裕,但也过得很甜蜜。

日子眼看着越来越好,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47岁的公爹突发脑出血,虽说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月,但还是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吃饭、穿衣都得有人照顾。老人看着自己都这样了,二儿子还没成家,春云的孩子又小,这啥时候能熬出个头呢?为此,他不吃不喝,还几次萌发了轻生的念头。夏春云看出了公爹的心思,生怕出意外。她坐在公爹的床前劝他:“爹,你不用担心,照锋和弟弟打工,我在家照顾你,把田种好,让孩子上好学,要不了几年,苦日子就会过去,好日子就会到来。”夏春云的一番话,使公爹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冬去春来,寒来暑往,从此后,夏春云的一句郑重承诺,陪伴公爹走过了20余载。每天天不亮,她就起床烧水做饭,然后给公爹穿衣洗脸,一口一口地喂饭,把公爹安顿好后,再照顾孩子吃饭,送小孩上学后再下地干活,把家里地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为让公爹多吃点有营养的食物,增强免疫力,夏春云总是变着法儿把饭菜做得不重样。每顿饭,老人吃了都喜得抿嘴笑。

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夏春云把公爹搬到自己住的房子里。夜里只要听到一点动静,她就马上起床,看看老人是否想大小便,看看被子是否掉下了床,就这样,一夜要折腾四五次,加上还要喂茶、翻身、换尿布,春云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夏天怕老人长褥疮,夏春云一天几次给老人擦洗、翻身、按摩、涂药,给老人住的房间消毒,不让屋里有一点异味。冬天怕冻着老人,夏春云在老人床前安了暖风扇,脚头放上热水袋,每天都是等老人睡熟了自己才去休息。

如今,弟弟已在新疆成家立业,他多次给夏春云打电话询问老人的情况,夏春云总是安慰弟弟:“不要牵挂咱爹,我会好好把家料理好,把咱爹照顾好,不用你操心。”好多次,弟弟感动得都哭出了声来。

夏春云的一言一行,她的孩子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放学后会帮母亲做家务、给爷爷晒被子、陪爷爷拉家常。在夏春云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慢慢有了好转,如今自己能穿衣、下床活动了。老人逢人就说,他遇上了好媳妇,春云不是闺女胜似亲闺女,要不是有春云,他早就不在人世了。

这不,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夏春云被村里评为“好媳妇”。夏春云说,乌鸦知反哺,羔羊知跪乳,伺候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今年,已是她被评为“好媳妇”的第十个年头了。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