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教体局:帮要帮到位 扶要扶入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徐松 通讯员 张本宝 王洪振

3月10日下午,春寒料峭,空气中依旧残留着严冬生硬的气息。郸城县教体局会议室内却春意盘然,气氛热烈,这里正在召开局机关帮扶人员座谈会。

这是一个经验交流会,这是一个帮扶动员会。郸城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现营,副局长陶永昌,党组成员魏宏,主任科员张本宝和局机关帮扶人员齐聚一堂,分享帮扶经验,研讨帮扶措施,谋划2020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由县纪委监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组组长钱程主持。

“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县委罗书记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分析研判教育扶贫形势,凝神聚力,为全县脱贫摘帽贡献教育力量。”刘现营在会议伊始就开门见山,直点主题。

“我们首先要熟悉帮扶人实际情况,熟知各行业扶贫政策,科学分析致贫原因,选准帮扶方向,做到精准实策……”座谈会上,教体局驻巴集乡喻庄行政村第一书记刘闯就如何有效开展帮扶工作进行解读和培训。

“只要帮扶责任人用真心、动真情、做真事、真帮扶,就一定能得到承包贫困户的认可和配合,取得更大的帮扶成效。”人事股股长于广峰、招生办主任刘守民和教育股副股长李士田、教研室副主任井文昕等结合帮扶工作实际,先后从不同角度谈帮扶体会和收获。“我只是做了实实在在的事情,他们却记在心底。不知道如何表达感谢,他们就送上自家种的蔬菜,固执的要你收下,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被贫困户亲切地称为“我的异性兄弟”的李士田感慨地说。

疫情已经败退,帮扶永在路上。陶永昌对下阶段帮扶工作做具体部署。陶永昌说,要摸清底数,深入交流,全面了解,找准致贫症结;要突出重点,掌握数据,有的放矢,制定帮扶措施;要熟悉政策,排查到位,发现问题,精准施策,依据户情确定增收项目;要统筹兼顾,从长计议,常抓不懈,确保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刘现营强调,一要讲政治,提认识。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局党组的要求上来。二要讲规矩,守纪律。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教体局工作落实年,要严明纪律,狠抓落实。三要讲学习,熟政策。脱贫攻坚是系统工程,扶贫帮扶是业务活,要静下心来学习,熟悉扶贫政策,做到心中有数。四要讲爱心,能吃苦。没有爱就谈不上帮扶,只要与贫困户心连心,就会感到幸福;要能吃苦耐劳,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五要讲沟通,能协调。要充分依靠群众、乡村和单位,针对问题,多方协力,共同做好。六要讲团结,顾大局。局股室站负责人是承包户第一责任人,要带好队伍,团结作战。七要讲奖惩,真落实。八要讲质量,完成好,让每一个帮扶对象在帮扶中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谁言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不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郸城县教体局帮扶工作座谈会吹响了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冲锋号角。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