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独塘乡以只争朝夕的新时代精神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程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防控遭遇战,让原本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的脱贫工作又上升到了新的纬度,独塘乡党委、政府审时度势,迎接挑战,主动出击,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新时代精神助推脱贫攻坚。

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

独塘乡党委、政府在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不放松,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不能只有应考之心,要紧紧把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场战“疫”之舵。河南豫达隆发棉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为全乡100多户种植棉花的贫困户带来了优质棉种。同时,全乡以特色产业为统揽,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重点保障“失能、弱能”贫困群体,构建利益联结机制。

       始终坚持把关注民生作为“关键支撑”

独塘乡党委、政府坚持疫情防控谋良策、脱贫路上不停歇,精心研判应对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竭尽全力把疫情给贫困人口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为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利用“互联网+平台”全力动员部署部分具备条件的电商网点,整合资源,依托网销平台,截止目前已销售58户贫困户不同种类农产品3000余斤,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给贫困人口收入造成的影响,弥补了收入差距。

始终坚持把破解返贫难题作为“战略重点”

脱贫攻坚,最困难的是那些贫困户里的残疾户、因病致贫户,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返贫因素增加,独塘乡党委、政府狠抓帮扶干部入村到户、压实驻村第一书记责任,切实将扶贫政策精准落地。积极探索“互联网+健康”模式,鼓励农户积极参加合作医疗,及时购买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帮扶结对,精准“滴灌”、集中优势力量,挂图作战,迎难而上,确保实现全面小康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

独塘乡乡长刘卫亚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本就是一场硬战,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有的只是厚积薄发。因此,无论扶贫的路有多难,我们都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等待和迟疑只会错过机遇的窗口期,时代要求我们,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超常规干劲,和时间赛跑、与任务角逐,才不会负了时代、薄了韶华。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