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全力帮扶贫困生停课不停学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侯俊豫

2020-03-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郭勇 于媛媛

“我要珍惜来自不易的学习机会,好好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叔叔们的爱心帮助。”昨天,淮阳区鲁台刘庄村上8年级的贫困生徐银凤,手握一部崭新的学习利器上网课时格外认真。

疫情发生以来,在家复习功课的徐银凤,因天天不能完成线上学习课程而犯愁。全区精准帮扶贫困生线上学习活动启动后,该区卫生监督所驻刘庄村工作队了解徐银凤的情况后,为她送来了一部智能手机,工作队队员还手把手教她连接网络和下载学习程序,彻底解决了她不能上网课的难题。

防控疫情之时,停课不停学,众多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线上学习。“每名贫困家庭的学生能否按时线上听课”一直成为淮阳区委、区政府牵挂的事。在全力抗击疫情之时,区委书记马明超多次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工作调研,督促全区相关部门和全区教育系统要实时动态掌握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家庭学生基本情况,并提出及时开展精准帮扶贫困生线上学习活动。区教体局、区扶贫办、区驻村办、移动、联通、电信等各部门立即开展精准关爱贫困家庭学生线上学习活动。

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区教体局高度重视贫困家庭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积极动员全区中小学校明确专人对贫困家庭学生线上教学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并重点摸排家庭困难学生开展网上学习的基本条件,精准掌握了解每名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着力消除网上教学工作盲点。

统筹推进,精准帮扶。副区长王汝凌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针对摸排出197名建档立卡学生和619名非建档立卡学生线上学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扶贫办、区驻村办积极协调动员全区扶贫驻村干部开展“一对一”帮扶,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智能手机、网络电视等学习终端,方便线上学习;区电视台开设《名师讲堂》栏目,固定时间进行集中播放名师视频课;区工信委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网络运营商,通过免费安装宽带网络、为贫困家庭学生减免手机流量费用等帮扶形式,为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设备技术帮扶,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牵挂,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共渡不能线上学习难关。

建立机制,精准辅导。各学校针对不同学段的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了“一人一案”台账,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信息渠道开展学习辅导和心理疏导,及时掌握贫困家庭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在家的学习、思想状况,对存在的学习上的困难及心理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全方位辅导、疏导,确保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疫情期间的课程学习。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