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光,爸爸替你来战“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陈永团

2020-03-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王伟 齐修众

春光无限美,生机满古城。

孕育着希望的春天正一步步走来,在古城淮阳,6年前,那名叫“春光”的救火英雄郑春光烈士却永远不再归来。

郑春光烈士的父亲郑庆兵,一个朴实憨厚的农村老人,一个识字不多、懂得感恩的烈士父亲。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又主动冲在前、干在先,成了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员、宣传员,一刻也闲不住的“实干家”。

时光回转到2014年1月30日晚,正值春节前夕,该区郑集大街上一门市部突发火情,火势迅速向相邻商铺蔓延,在对面水果摊位忙碌的退伍军人郑春光,不惧火魔肆虐,冲进火海搜集被困乡邻,不幸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90年8月10日出生的郑春光,2010年12月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行列,走进驻吉林梅河口海龙镇65361部队服役。当兵前就入党的郑春光,于2012年12月退出现役后,担任行政村民兵排长,事发前一天刚和女友订下结婚的日子。

郑春光牺牲后,正值壮年的郑庆兵一下子苍老了许多。

今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然打响,新冠病毒肆虐,江城武汉告急。淮阳城乡村庄封锁,道路封闭、设置卡点,居家隔离。烈属郑庆兵立即找到村支书郑士军,要求到疫情卡点执勤。支书考虑他年纪大啦,劝他在家休息,自我隔离,防止感染。他说:我是烈属,儿子春光如果还活着,他也会二话不说就上战场的,现在虽说他不在了,但是“妻送丈夫上战场,父子兵连手卫家乡”是咱庄户人的优良传统,这种家国情怀我还是有的。疫情面前,我不上谁上,假若春光知道了,也不会原谅我的。支书看他态度坚决,答应了他的请求。

从1月23号封城封路,农历大年初一,郑庆兵便“披挂上阵”。在村疫情卡点安营扎寨,内防输出、外防扩散。郑集是乡政府所在地,行政村近万人,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不是老住户还真不好盘查、统计。但郑庆兵土生土长,十分熟悉,领着统计员,挨家挨户工作,谁家几口人,在什么地方务工经商,他都一清二楚,在上门排查中还不忘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郑集街上,生意人多,酒场也多,一到晚上,猜拳行令声,喝酒碰杯声不绝于耳,郑庆兵总是耐心地劝他们别出门,别串门,扎堆喝酒很危险,这样容易被感染。在乡村干部和郑庆兵的共同努力下,县、乡领导多次督导检查,都说郑集进步大,成效明显。

郑庆兵在防疫卡点尽职尽责,村里的青年民兵骨干,一看郑庆兵在防疫卡点严防死守,个个发出铿锵誓言:当祖国需要时,我们都是郑春光!郑庆兵的执着坚守,成了疫情防控卡点“标杆”,他站在那里就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花红柳绿,樱花吐香。疫情下,又是一个明媚的春天,但愿这美丽的“春光”永留人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