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葛店杨楼村支部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葛壮

今年春节,一场疫情撕碎了原本该有的欢乐、祥和气氛。瘟疫笼罩着大地,人们的心情大多变得灰暗、阴沉。

就在人们期盼疫情早日散去中,时间 转眼到了3月,春季开学的日子早已过去。由于疫情防控,学校不能开学,学生们只能在家进行网上学习。葛店乡杨楼村委会在排查中发现,小王庄贫困家庭王文学和袁庄贫困家庭袁福廷两家的孩子不能进行网上学习。民有所困,该怎么办?村党支部书记苑辉急忙召开村委会。

村委会议室里,一大张会议桌坐满村委会成员,个个面色凝重。经过一番讨论之后,苑辉说:“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智慧从何而来?从知识中来,从学习中来。如果他们不学习,就会越来越贫穷,”“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

“我们杨楼行政村决不能让一个孩子失去学习的机会,不能拉国家的后腿。”

“他们没手机上课,我们买手机帮助,他们没网络,我们拉网线支持。”

苑辉话音未落,就从兜里掏出500元钱放到桌子上。这时,大家明白了——捐款。于是,纷纷你200元,他300元,从兜里掏出爱心助学金。

3月7日,清晨,贫困户袁庄袁福廷家。一座简陋的庭院内,三间老式瓦房,两间低矮的厨房。堂屋里空荡荡的,中间放一张老式八仙桌。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和一个八九岁的小姑娘在老旧的沙发上默默地看着书,这就是袁福廷的两个女儿。袁福廷在厨房里忙着。

袁福廷个子不高,不善言谈,三十多岁才娶到老婆。由于老婆患有精神病需要长期的照顾和治疗,入不敷出,经济困难。

这时,大女儿听到敲门声,急急忙忙跑出去开门。院门打开,她看到了那几张熟悉又亲切脸。于是稚气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回头就喊:“爸,大队的几位叔叔来了。”

袁福廷从厨房出来,憨厚老实的脸上带着笑意:“苑支书,谢谢,谢谢你们啦!快屋里坐。”

“不啦。就站在院子吧。”

“苑支书,前天我家的水管已经修好了,钱也没要。昨天装网线的来了,已经装好啦,也没要钱。”袁福廷说。

原来,前天村委会在排查时,听说袁福廷家的水管坏了,村委会立即打电话让修水管的来修理,费用由村委会支付。昨天苑支书到乡移动公司联系给袁福廷家联系装网线,移动公司经理 听说是杨楼村委会捐款买手机、拉网线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学习,被杨楼行政村村委会的行为所感动,也想为祖国未来做点贡献,决定免费给袁福廷家安装网线,并立即派人来安装。

苑辉说:“好。今天,我们送来一部手机,让孩子在网上好好学习吧。”于是一个盒子递给袁福廷。袁福廷接过盒子,眼里含着感激的泪光。这时候,袁福廷的大女儿高兴地跑过来,夺过袁福廷手中的盒子,迅速打开,一部崭新的华为手机捧在她的手里。她用手轻轻地抚摸着,然后欢呼雀跃:“我能在网上学习啦!”村委会成员看到她高兴的样子,个个脸上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这时苑辉抚摸着小姑娘的头顶说:“你学习干什么?”这时,袁福廷的大女儿郑重地回答:“我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当个医生,治好妈妈的病,给很多很多人治好病。”“好!”苑辉说,“有志气!你一定会成功的。”

村委会成员要离开的时候,袁福廷的大女儿说:“叔叔伯伯,我们一起照张相吧,我要记住你们,将来我一定报答你们。”

“咔嚓”一张珍贵的照片留在那部崭新的手机里。要离开的时候苑辉语重心长地给袁福廷的女儿说:“孩子,你不要报答我们,我们是党员,将来你长大了,要报答我能的党,回报我们的国家。”袁福廷的女儿点点头,认真地说:“记住了!”

3月7日,半晌,阳光斜照,暖意喜人。小王庄王文学家。

王文学今年六十多岁,父母过世早,以前一个人过活。五十多岁娶了一个痴呆的女人做老婆,现在有一个十二岁的女儿。由于老婆需要长期照顾,不能外出打工,仅靠地里的收入生活,家庭困难。

王文学一家三口坐在门前。女儿坐在一个低矮的小板凳上,偎依在妈妈的腿旁,正看着一本书。

女儿稍一抬头,看到走来一群村委会人员,喊了一声爸,用手指了指。王文学抬头,急忙和女儿迎了上来。

“我们给你送部手机,你女儿就能在家上网学习了。”苑辉说。

王文学的女儿接过手机,高兴地看着王文学,喜悦地说:“爸,我趁俺叔家的wifi,就能在家上课了。”

王文学看到这部崭新的手机,又看到女儿高兴的样子,心里不知在想什么。说实在的,他连老式手机也没用过。这时,他眼里充满了泪光,激动的不知说什么好。突然,他拉着女儿说:“快谢谢叔叔们。”

苑辉看到王文学的女儿一边看书一边在手机上看着什么,便问道:“孩子,你为啥学习呀?”王文学的女儿想了想,然后坚定地回答:“为祖国做贡献。”村委会成员异口同声地说:“对,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做贡献!”

临走的时候,王文学再三强调:为了表示感谢,一定做一面锦旗,送到村委会。村委会成员坚决拒绝。苑辉告诉他:“你不要感谢我们,要感谢党,感谢国家。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我们中国,贫困家庭才能受到关怀和重视。”

但,后来王文学还是做了一面锦旗送到村委会。

这几天,村两委帮助2个困难家庭孩子上网课的事受到村民们的纷纷称赞。村民们更不会忘记的在防控疫情的日子里,他们的领头雁苑辉为了杨楼行政村不受疫情感染,每天不论阴晴风雨,总是带领村委会的成员早出晚归,到行政村的每一个村头的“卡点”进行走访、检查。对每个村庄返乡人员的隔离情况、村内人员流动情况以及拒绝在外人员返乡的联系情况,都进行了解,并做了详细的记录,严格禁止走亲访友。在每一个村头的“卡点”上,他总是这样说:“这次疫情,是国家的一场灾难。”“我们国家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刻,决不能被疫情所压倒。我们一定要众志成城,步调一致。”“我们不是医生,不能奔赴武汉,但我们只要在家里不出门,就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这就是爱党爱国的表现。”每次检查结束,他总不忘记询问各村队长,了解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并一一做详细的记录。

正是由于他们踏实认真,一丝不苟,使杨楼行政村的冠状肺炎病例一直是“零报告”。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