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人民医院齐雁:头雁勤飞唤春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0-03-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小明

“取消休假,立即返岗!”从1月24日接令返岗至今,郸城县人民医院五官科护士长齐雁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拼搏抗疫一线。护士长就是“头雁”,头雁勤,群雁能“春风一夜到衡阳”。齐雁严格要求自己,舍小家为大家,勤学苦练、百炼成钢,团结战友、奋勇拼搏,在“疫”线唤回一片春风。

孰不知,齐雁的妈妈患病未愈,齐雁平日工作忙,极少在妈妈跟前照顾。这一次,她又带着一年来未尽孝心的愧疚回到护理部请战。

疫情初起时,对于新冠病毒的认识不够全面,没有新冠肺炎的救治经验,没有发病病因资料做参考,医务人员在筛查、救治过程中如何做好自身防护,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旦有一名医务人员感染,将给全县的抗疫工作带来无法想象的严重后果。对此,医院领导高度重视,抽调临床科室护士长成立培训小组,承担全院(后延伸至郸城县其他医院)医护人员的防护培训工作。一向工作认真细致的齐雁理所当然成为培训小组的一员。

齐雁深知,在经过短期的紧急培训后,培训小组的每一位成员都要担负着对进入隔离区的每一位医务人员的防护培训与指导工作。自己学习不到位,何谈指导他人?这不仅是对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抗疫工作大局负责。她以现有的医学资料典范为基础,结合国家公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对照各种流程,一字一句地研读,反复推敲,认真领会。穿脱防护服、穿脱隔离服、戴摘口罩、消毒、净手……哪怕是一个小细节都有可能造成感染的破绽。每一个环节她都仔细揣摩,反复练习,制订培训方案,一旦发现有不规范之处,马上修改培训方案。2月9日,齐雁顺利通过网上考试,取得河南省医学教育中心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培训学习证明。

在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的那段时间内,她牢牢抓住重点环节,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上台演示,每个动作干净利索;台下观摩,紧盯着细枝末节。双手被消毒液催裂了,她忍着;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她坚持;双睛被雾气模糊了,她使劲眨着眼继续着。一个多月的培训,身体日渐消瘦,科室的同事们都说她变苗条了,说她行走的速度更快了,说她工作更麻利了。

这段时间别说回家看一看,就连想甚至也无暇去想。身为警察的丈夫同样每天忙碌在抗疫一线,患老年痴呆症的妈妈只能交给弟妹照料。正月初十的夜里,齐雁接到弟妹的电话,说妈妈已经一个星期睡不着觉了,不知道什么原因。听到这个消息,齐雁黯然神伤:才60多岁妈妈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说话语无伦次,做事丢三落四,走路步履蹒跚。恨不得此刻马上回到妈妈面前。但一想到现在疫情正紧,如何抽得了身?对着电话她不知道该给弟妹说什么,一任眼泪恣肆流淌。沉思良久她对弟妹说:“一切都拜托您了!多陪她说说话,适当活动活动,吃些清淡食物。”挂掉电话,擦去眼泪,像是转脸间忘记了妈妈的病情,她又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中。培训工作接近尾声,稍稍清闲,她又向院领导再次请战:请把她派到防疫最关键的地方——发热门诊。

3月9日,她作为第四梯队护士长进驻发热门诊隔离区。发热门诊是医院防疫的前沿阵地,承担着疫情筛查分诊的重任。疫情爆发之后,不少人出现恐慌、焦虑、暴躁情绪。刚到发热门诊的第一天晚上,急诊室病人增多。一位病人不愿遵循就诊流程,不听医务人员劝说,情绪变得焦躁起来,大声喊叫。医务人员再三解释,他听不进去。齐雁立即放下了手头的工作,与病人沟通、疏导,根据病人的情况,结合疫情防治知识,耐心细致的讲解,并积极联系急诊医护人员。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病人进入了正常治疗程序中,病人家属动情地说:“闺女,我理解了,谢谢您!”

“不经淬火,难成精钢。”齐雁说:“疫情的爆发,不仅是对医务人员应对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们心理素质和业务技能的一次综合提高。”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