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平菇撑起致富“伞”

来源:

作者:

2020-03-17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近日,记者走进沈丘县周营镇西李口村食用菌栽培生产基地,在平菇大棚内,记者看到菇农王红厂和妻子孔玉红正在菌棒之间忙碌地采摘、搬运。

“老王,平菇长得咋样了?”说话间,王红厂又接到一位客户的电话。他笑着对记者说:“这是今天下午我接到的第三个预订电话。”

望着长满小平菇的菌棒,王红厂高兴地说:“今年的平菇价格一直比去年好。现在随着疫情形势向利好方向发展变化,平菇的售价一直稳定在每公斤8元左右,还都是上门订单收购,产品供不应求,这都是镇党委的惠民政策好,给我们铺就了致富新路子。”

近年来,该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通过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大棚生态食用菌栽培、无公害瓜果蔬菜、优质林果等规模设施农业种植,大力调整现代农业种植结构。在具体操作中,按照选好能人、选好产业、建好基地、搭好平台、带富群众的“四好一带”产业发展思路,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运作模式,重点发展食用菌栽培,助力乡村致富增收。

据悉,80后的王红厂和妻子孔玉红,过去一直外出打工。前年,他们在家乡优惠政策的感召下,毅然决然返乡创业,从事规模食用菌栽培生产,并成立了红厂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2018年,夫妻俩凭借聪明的头脑、敢拼敢干的韧劲,并在镇党委、镇政府和村党支部的帮助下,流转土地10多亩,盖起了4个平菇大棚,第一年投入10多万元,当年就回本了。

“我们现在种植的平菇品种优,栽培周期短,菇盖大,菇体韧性好、肉质厚,深受当地人的喜爱。”王红厂笑着介绍,“现在的4个大棚里有4万个菌棒,年收入能达到40万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支持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这对我们菇农来说就像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下一步,我准备带领合作社成员发展多元化种植。待疫情过后,希望能够把食用菌栽培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王红厂向记者介绍,“平时,附近的一些村民会来我们这里参观学习,只要他们愿意学,我都会毫无保留地把技术真经传授给他们!”①6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