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冯塘乡:扶贫产业全面复工复产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欣

3月17日,在淮阳区冯塘乡刘庄村“扶贫车间”,20多名女工正在赶制一批“安踏鞋面”订单。与此同时,在该村日光大棚产业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有机菜花”,一车车运往超市。据了解,截至当天,冯塘乡扶贫产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成果两不误。

“我们一周前就开工了,年前签的安踏鞋面订单需要抓紧时间赶制出来,人家已经开始催单了。”在刘庄村“扶贫车间”,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做好车间消杀的同时,给员工配备了口罩,现在是全负荷生产,他们接的订单干到年底也干不完,前景比较乐观。青年女工郭凤英对记者说,她是复工后刚来这里上班的,离家近,听说工资也不低,就不准备外出打工了。一名老员工介绍说,去年一个月工资最多的有拿到4000多元的,刚上岗的非熟练工也能拿到2000多元。

在刘庄村日光大棚产业基地,记者看到占地约200亩的几十座大棚在春日暖阳下非常亮眼。驻村工作队正带领10多名村民把一颗颗肥硕的菜花搬出大棚,准备装车。据刘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现中介绍,眼下十几个大棚里的有机菜花陆续成熟,他们正有序组织村民复工复产,每天有20多名群众在基地干活,一天有1万多斤菜花要运往超市。现在其它大棚里也种上了西瓜、甜瓜、番茄、菜椒等优质有机果蔬品种,刘庄村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同时开展,基地为贫困劳动力增加收入的同时,也稳定了该村的脱贫成果。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部署,决战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战,推动扶贫企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保障贫困劳动力及时转移就业,冯塘乡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召开了2020年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和复工复产暨转移就业专题会议,组织28个行政村和驻村工作队,排查本村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逐户摸清底子,对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意愿外出务工人员、返岗人员,做到一户一策一精准,按照实际情况,实行“点对点”针对性帮扶,安全式输出,及时转移就业。对有劳动能力愿意在本地务工的人员,及时协调联络,优先安排到本地扶贫产业、车间、或其他个体私营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务工就业。确保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基本实现稳定就业,坚决巩固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