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 一一商水县人武部全力支援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贾 愚

“你这病每年检查、吃药需要花费多少钱?政府能报销多少?低保落实了没有……”3月17日上午,在商水县郝岗镇柴湾村贫困户张绍云家里,县人武部部长何永华关切地询问着这个白血病家庭的情况。在了解到家中四口人全部享受政府低保政策照顾、丈夫在外跑运输挣钱、妻子在村委帮忙并领取补助的情况后,何永华紧皱着的眉头稍有舒展,语气坚定地说:“县人武部就是你的坚强后盾,以后有什么困难,直接给我打电话。”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这是商水县人武部党委支援地方脱贫攻坚工作的鲜明态度,更是对郝岗镇柴湾村3000名乡亲父老的庄严承诺。

自定点帮扶柴湾村以来,商水县人武部遵循因地制宜、力所能及的原则,紧贴驻地特点和自身实际,周密筹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先后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对柴湾村进行农网改造和安全饮水项目建设,新建村室、文化广场和扶贫车间,安装体育健身器材,整修拓宽道路,为贫困户帮扶到户增收油牡丹种植项目,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柴湾村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5%,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提起县人武部,今年70岁的贫困户王占本老人激动的有点语无伦次:“说啥也表达不了我的心情,就是太好了!”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出不了门,7户贫困家庭的收入来源怎么办?开不了工,陈华伟的木门厂销路怎么解决……”一直以来,虽然大部分精力忙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但在县人武部部长何永华、政委刘卫华的心里,显然还有更让他们牵挂的事情。疫情稍有缓解,两位主官就驱车50余公里直奔柴湾村,一头扎进贫困户家里嘘寒问暖,看看家里还缺啥,问问大家需要啥。

91岁的柴惯丁老人是一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唯一的儿子前些年去世了,身体依旧硬朗的老人还经常主动到村委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之前,作为村里兜底保障对象的他,并没有出现在提供给何永华的帮扶名单上。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县人武部决定对所有的兜底户和贫困户进行“过筛子”,对全村所有建档立卡人员逐个排查,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柴惯丁老人家里,何永华看到堂屋里破旧残缺的桌子,心里一阵酸楚,也有点惭愧,他当即决定为老人家购置沙发、衣柜、餐桌等一批崭新的家具。看到厨房年久失修,何永华和身边的村干部商量,由县人武部出资、村里出整修方案,抓紧施工,确保老人尽快用上安全、宽敞、明亮的新厨房。

由于丈夫在外务工,家里没有劳力,自身还患有重病,贫困户程妍妍这两天正为改造沐浴间和卫生间的事一筹莫展。“这个问题,我们给你解决。”刘卫华简短有力的话让程妍妍一下子喜出望外:资金问题解决了,缺少劳动力的问题解决了,两个孩子再也不用因为洗澡、上厕所往外跑了!

“坚决防止边缘人口返贫致贫!”“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强烈的忧患意识督促着县人武部两位领导一口气走完了7户贫困家庭,现场发现问题,现场研究解决。同时,对柴湾村油牡丹种植扶贫项目和扶贫车间进行了检查指导,和地方领导深入探讨交流,提出建设性意见,尽量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户造成的损失,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通过参加扶贫项目逐步脱贫。

扶贫工作,扶智重要,扶志同样重要。在脱贫的路上,教育更不能缺席。

柴湾村小学座落于村口,对刘卫华来说,他对这个有着42名学生的小学很熟悉,也有着深厚的感情。去年10月份,他专程过来给孩子们送来四季衣服和一应学习用品,还给大家上了一堂国防教育课,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政委老师”。针对学校路面需要硬化、厕所需要改造和操场缺少体育器材的情况,他和何永华年前就联系了县教体局,为小学协调争取了20余万元的专项资金和相关体育器材,本来计划年后就开工,没想到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耽搁了。目前学生尚未复学,看着崎岖不平的路面和长满青草的操场,“改造工作坚决不能再等了”,心急如焚的刘卫华现场拨通了县教体局负责人的电话。

从柴湾村小学出来,县人武部两位领导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陈志叶老人。现年72岁的陈志叶老人正坐在轮椅上惬意的晒太阳,作为县人武部的兜底保障对象,他坐的轮椅正是去年8月份何部长亲自过来送给他的。“这个轮椅还好用吧?”面对何永华热情地打招呼,陈志叶老人脸上乐开了花:“新轮椅好是好,就是刚开始速度有点快,现在操作可熟练了!”三月的阳光下,现场响起了一片爽朗的笑声。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