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使命如山战筑防线 ——淮阳区人民医院医政科战疫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苏叶松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响了淮阳区人民医院2020年的开年之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未知的新冠病毒,医疗救治工作的难度是巨大的,医政科作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的重要管理部门,肩负着淮阳区人民医院320名医生的初心与力量,在这个全民战场上披荆斩棘,稳步前行。

自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医院按照省、市、区卫健部门的精神指示,主管部门工作要求,积极备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最艰难的是开始的阶段,疫情形势随时变化,所有的工作都是在边学习,边摸索,边实践。淮阳区人民医院医政科在1月21日接到任务后,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第一时间成立院医疗救治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院内流程及应急预案、确定专家组、召开协调培训会。从启动防控应急预案到制定医疗救治小组文件再到具体抓落实:组建专家队伍、医务人员培训、安排轮班值守、应急事件上报等等一系列工作,用上百个协调电话,无数次现场调度,在短短一天时间内,使得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一系列医疗救治工作有序开展。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医政科向全院医生发出号召,组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梯队,不到半小时,就有近130人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参加抗疫工作,在全院踊跃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救治的人员中,医政科从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感染性疾病科等重点科室筛选出66名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组建了三支院内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梯队;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轮流值班,抽调24名副高以上职称人员组成4个专家会诊组,每组由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中医科、儿科、妇产科、医学影像科相关专业组成。而确定名单、安排排班、逐一通知,这是每次疫情变化调整方案时医政科需要重复做的工作之一,每抽调一批就要岗前培训一批。

定期抽查人员在岗情况;每日对发热门诊筛查出的疑似病例及时组织医疗专家会诊组、及时会诊,分析研判,仔细甄别认真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救治;截至目前,组织院内会诊239余次,省级专家组现场会诊4次,市级专家组会诊14次,远程会诊10次;制定新冠肺炎防控救治文件近30份,把控收治范围,不漏掉任何一个疑似病例,确保各诊区的医疗安全;医政科的工作在繁忙中部署落实,在点滴中有序推进。

随着上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导性文件的不断更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认识的不断深入,医政科共接收上级下达文件数十份,组织相关培训两百余场。

一份文件,就是一纸命令。特殊时期,各级部门的信息互通只能通过微信群和电话,第一时间传达文件精神,如“卫健委医政工作群、卫健委疫情摸排工作群、信息上报群、医院管理持续改进群、支援武汉医疗队联络群、院内专家会诊群……”等等院内外十几个微信群。为了及时传达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并迅速调整我院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医政科安排对每一个管理群责任到人。在大年三十前后的几天,最多一天接到近20份文件,每一份文件不是紧急就是加急、每一份文件都要认真阅读研判,每一份文件的背后都有工作要研究、讨论、上传下达,决不能漏掉每一个细节,随时接到紧急文件,立即汇报领导马上协调落实,记不清多少次奋战到深夜,只看到那间属于医政科的办公室窗口,灯光闪烁……

强化技术能力培训,医政科组织全院医护人员进行了新冠肺炎防控及诊疗培训,对门急诊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及感染科等医护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依据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指南,防控指南,每下发一版就组织全院全员培训,分集中培训和科内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收看国家、省市级视频会议16次,集中培训32场,科内培训176场,在线培训1565人次。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应对新冠肺炎病例早期识别能力和重危症患者的救治水平。

从春节前到现在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医政科科长张勇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调度把关,与院领导及相关科室多方协调,下科室,走流程,不断细化工作、完善细节、严格把控,汇报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工作开展情况和组织专家调研会诊,高强度高频次的传达调度,经常忙完就已经到了深夜,他以院为家,困了就躺在办公室椅子上休息一下,繁忙,是他这段时间以来的标签。他知道,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再苦再累,也要完成好自己的使命,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

一场疫情如同一场风暴来临,医政科是一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团队,在此次疫情医疗救治工作中,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全体成员全力以赴、坚守阵地。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31岁,他们用青春和奋斗谱写人生华章,他们用果敢和坚强扬起这展抗疫大旗。

坚如磐石的双肩,践行着最铿锵有力的誓言。作为全院医疗业务、医疗质量、医疗技术等各项工作的枢纽科室,医政科在这场战役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统筹全院医生的抗“疫”工作,医政科张勇科长说,今后,他们仍将不遗余力地同全院医务人员一道,共同抗击疫情,为淮阳区人民医院所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砥砺前行的医务工作者筑起最坚实的后盾!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