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杨楼村的贫困学生笑了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20

记者 侯俊豫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那些不断跳动的数字让人们的心情变得灰暗、阴沉。

转眼到了3月,开学的日子早已过去,由于疫情,学校不能开学,学生们只能在家进行网上学习。葛店乡杨楼村委会在排查中发现,小王庄贫困家庭王文学和袁庄贫困家庭袁福廷两家的孩子不能进行网上学习。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杨楼村党支部书记苑辉急忙召开村委会。在村委会议室里,一张大会议桌前坐满了村委会成员,经过一番讨论后,苑辉说:“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智慧从何而来?从知识中来,从学习中来。如果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学习,就会越来越穷。”“杨楼行政村决不能让一个孩子失去学习的机会。”“他们没手机上课,我们买手机帮助他们,他们没网络,我们拉网线支持他们。”苑辉话音未落,就从兜里掏出500元钱放到桌子上。在苑辉的带动下,大家纷纷捐款,你200元,他300元,为困难学生献爱心。

随后,苑辉来到移动公司,移动公司经理了解到村委会成员踊跃捐款为贫困家庭学生买手机、拉网线的情况后,被大家的行为感动,决定免费为袁福廷家安装网线,并立即派人安装。

3月7日清晨,在贫困户袁福廷家简陋的庭院内放着一张老式八仙桌,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和一个八九岁的小姑娘在老旧沙发上默默看着书,这是袁福廷的两个女儿。此时,袁福廷在低矮的厨房里忙碌着。

袁福廷个子不高,不善言谈,三十多岁才结婚,由于妻子患有精神病需长期治疗和照顾,袁福廷家入不敷出、经济困难。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打破了平静,大女儿听到敲门声,急忙跑出去开门。院门打开后,她看到了几张熟悉又亲切的脸,她稚气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回头喊道:“爸,大队的几位叔叔伯伯来了。”

袁福廷急忙从厨房里出来,脸上带着笑意说:“苑书记,谢谢,谢谢你们啦!快到屋里坐。”

“不了,就站在院子里吧。”

“苑书记,前天,我家的水管已经修好了,昨天,装网线的来了,网线已经装好了,都没要钱。”袁福廷说。

原来,村委会在排查时,听说袁福廷家的水管坏了,于是立即拨打电话,让维修工人前来修理,费用由村委会支付。

“今天,我们送来一部手机,让孩子在网上好好学习吧。”苑辉把一个盒子递给袁福廷,袁福廷接过盒子,眼里含着泪光。这时,袁福廷的大女儿高兴地跑了过来,接过袁福廷手中的盒子,迅速打开,把一部崭新的华为手机捧在手中。她用手轻轻抚摸手机,高兴地说:“我们能上网课啦!”苑辉看到她高兴的样子,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村委会成员要离开时,袁福廷的大女儿说:“叔叔伯伯,我们一起拍张照吧,我会记住你们,将来一定报答你们。”

“咔嚓”一张珍贵的照片留在了那部手机里。苑辉对袁福廷的女儿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不用报答我们,我们是党员,你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袁福廷的女儿点点头,认真地说:“记住了!”

3月7日中午,阳光斜照,王文学一家三口坐在堂屋前,女儿坐在一个低矮的小板凳上,依偎在妈妈身边,正在看一本书。王文学今年60多岁,父母过世早,50多岁才结婚。由于妻子因病需要长期照顾,他不能外出打工,家庭困难。

他的女儿一抬头,看到了苑辉一行,“爸,村委会的叔叔们来啦!”王文学抬起头,急忙和女儿一起迎了上来。

“我们给你送部手机,你女儿就能在家上网学习了。”苑辉说。王文学的女儿接过手机,高兴地说:“爸,我能在家上课了。”王文学看着这部崭新的手机,眼里泛着泪光,他连老式手机都没用过,激动地拉着女儿说:“快谢谢叔叔们。”

苑辉微笑地看着王文学的女儿问道:“孩子,你为啥学习呀?”王文学的女儿想了想,坚定地说:“为国家作贡献。”村委会成员异口同声地说:“对,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作贡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