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卫健委:加强人员管控 严防疫情输入

来源:

作者:

2020-03-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胡东进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国外疫情蔓延,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随着大量境外人员回国返沈,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高。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近日,沈丘县卫健委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始终抓好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阻断传播渠道,确保疫情不反弹、不反复。

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各单位党员干部,紧紧依靠群众,在村(居)、社区、商场超市及企事业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单,利用大喇叭、小喇叭和各类自媒体平台宣传本地及国际疫情,让群众对疫情防控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公布应急值班电话,方便群众及时举报线索和反映问题,增强自觉预防疫情输入风险的意识。

全面进行排查。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疫情输入防控第一责任人,结合大数据推送,组织人员全面排查所属干部职工及家(亲)属出入境情况,及时全面掌握境外入(返)沈人员信息,确保“不漏一人”。对排查出的境外入(返)沈人员及时进行上报至乡镇(办)和县卫健委。

加强人员管理。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监管力度,严格履行请销假和备案登记制度,疫情期间原则上不允许出国(境)。严格落实干部职工进入办公区域前体温检测等措施,发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的,第一时间送至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在病情明确之前,不得允许返岗上班。强化宣传教育,本人由境外入(返)沈或得知亲属、朋友由境外入(返)沈的信息后,第一时间报告情况。

主动如实报告。明确全县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有出入境情况的,及时向所在单位及当地政府报告,配合落实防控措施,不得隐瞒个人旅行史、接触史、健康史等情况。拟入(返)沈人员出发前,要向目的乡镇(办)行政村(社区)和县卫健委主动报告行程、目的地和所乘坐的交通工具以及身体健康情况;到达目的地后,如实填报旅居史,自觉向检查人员报告个人来往真实情况,按要求配合落实集中隔离观察措施;国(境)外入(返)沈人员的家(亲)属或单位,提前48小时向所在乡镇(办)如实报告入(返)沈人员航班、车次等相关情况,自觉配合乡镇(办)落实集中隔离观察措施。

严格责任追究。为确保疫情输入防控效果,彻底阻断传播渠道,对单位或个人存在迟报、漏报、瞒报、不报等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因失职失责、失控漏管、推透扯皮等,导致疫情输入造成严重后果、重大损失的,依纪依法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

截至目前,已对主动登记上报和排查出的47名境外入(返)沈人员全部有专人负责,专车接送,无缝对接,进行14天集中隔离,无一人出现异常情况,其中12名人员已经解除隔离,返家或返回工作岗位。入(返)沈人员隔离期间,不仅为他们免费提供了丰富的营养餐,还有工作人员适实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医生开展心理疏导,从精神上提供关怀。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