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棠解语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3-24

海棠

海棠

■董雪丹 文/图

海棠,只是花名,就够美,充满仙气。

它竟还有一个更美的名字:解语花。

解语,它理解你的语言,它的姿态就是在倾听,它懂你。

于是,它会走进你心里,许多人听不懂的话,它都可以意会,它都懂,它就是植物里的小仙子。

你可以不认得它,将它的名字笼统地叫作“会开花的树”。但我相信,在它的花季,只要相遇,你一定会被它倾听的姿态、明媚的欢颜打动。于是,你会想揣度、探究,直到问出它的名字。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昨天有几个朋友发照片问我这是什么花,我的回答都是:海棠。这种巧合,大概是因为现在正是海棠花开的时节,再加上几年来我的朋友圈里都是花花草草,朋友们知道我热爱花草吧。

我自己也感觉很富有:在一个现实的世界之外,我还多出一个草木世界,认识了许许多多草木世界的朋友。

我不是植物学家,不会从专业的角度去认知、去解读,开设“花言草语”栏目,是想和大家一起去倾听花的绽放、草的低语、叶的吟唱,一起去感受来自草木世界不断变换的美……在这里,更多的是与花草树木相见的欣喜和感悟。

今天的主角是海棠,解语的海棠。可以解语的,应该不只有海棠,还有许许多多的花草树木。它们都在说话,用心,你便会听得懂。当然,它们也懂你。但海棠之所以叫解语花,一定有它不一样的地方。

你看,唐明皇将沉睡的杨贵妃比作海棠,说她善解人意,像一朵会说话的花。

李清照一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在千年之后,依然让人记得“海棠依旧”。

《红楼梦》的大观园里有“海棠诗社”,有咏白海棠的诗,相信很多人都记得林黛玉的那一句“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宝玉生日,怡红院夜宴,众人聚在一起占花名儿,湘云抽的签一面画着一枝海棠,题着“香梦沉酣”四字,一面诗是:只恐夜深花睡去。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东坡居士一定也是爱极了海棠,才写下这千古传颂的诗句。

川端康成曾经在凌晨四点醒来,发现海棠花未眠,觉得它美极了,盛放时含有一种哀伤的美,于是感叹自然的美是无限的,人感受到的美却是有限的。

我没有在深夜看过海棠,我看到它时,都是在它醒来的时刻,我可以感觉到它温热的呼吸。风过,随着花瓣飘飞,可以听到它的喃喃细语,似在诉说昨夜的梦。走近西府海棠,可以闻到清新的香气,花朵密集时,感觉香气还很分明。每当此时,总是想起张爱玲的“人生三恨”,第一恨就是“海棠无香”,也总是很有疑问,她那么爱海棠,为什么没有闻到过海棠的香气呢?

曾在一个午后,我和一爱花女子一起,坐在一棵盛开的海棠树下。她穿着和粉嫩的海棠花同色系的衣衫,说着海棠花是最有少女心的花儿。虽说许多时候我更喜欢“简”,但面对海棠花的“繁”,还是不能不心动。满树繁花,依然艳而不俗,真的无愧是“花中神仙”。

海棠树下,时有清风吹过,花瓣落在身上、发上。一朵一朵地看过去,感觉每一朵花都在对着我笑,笑得少女般天真烂漫。

我们可以说话,也可以不说话,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就十分美好。还要再说什么?一切都已了然。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