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迎春花儿开——淮阳区同心战“疫”铆劲发展侧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刘玉涛  姜杰

春日里,经历寒冬洗礼的古城淮阳焕发生机,遍地姹紫嫣红。

项目工地上,开足马力的轧路机、挖掘车不停穿梭;企业车间内,工人们忙碌有序生产;城区各小区防控卡点前,出入行人依旧自觉测量体温、登记……淮阳区在做细做实疫情防控的同时,铆足干劲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忙而有序的作业场景处处可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线”作战“两线”全胜正迎面而来。

战疫情 不获全胜不能收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按照中央及省市的部署,淮阳区党政负责人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带领广大干群勠力同心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从大年腊月二十八至今50多个日夜里,区四个班子领导深入医疗机构、超市、车站、社区、农村、学校,开启了密集的督导行程。特别是分管卫生的副区长王汝凌和区卫健委主任韩玉东等吃住在单位,每天坚持开晨会,研判、解决战“疫”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阻击“疫”线总有他们匆忙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乡村、街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区3万多名党员带领广大群众迅速拉起一道道防控壁垒,24小时值班,严防死守阻击病毒。城关镇辖区人口密集,镇、村及社区工作人员有限,他们面向社会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倡议书发出后,大学生、退役军人等1000余名志愿者踊跃报名。他们在各个路口卡点、小区防控监督台前,协助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开展“敲门行动”“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为战“疫”贡献力量。

面对肆虐的疫情,淮阳区城乡2000多名医务工作者迅速集结,冲锋一线,同时间赛跑,开展检测、诊治、流调、消杀,和病魔英勇斗争,践行了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的入职誓言。

截至3月20日,淮阳区连续32天无新增确诊、疑似病例。和全国其他县市区一样,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时,境外疫情“倒灌”风险又至。“不获全胜不能收兵。”淮阳区密织的防控网一刻也没有也不能松懈。

3月17日上午,春光明媚。西城区锦园小区、淮郑河小区等家属院门口设置的疫情防控监督岗前,由片区干部、小区物业和社区医生组成的监督员,和往日一样认真对进出小区的每个行人登记、测量体温。

“3月以来,城区内回国入境人数逐步增多,疫情风险不断加大。我们防控一点也不能疏忽大意,不然就前功尽弃。”城关镇书记方学场这样告诉记者。

谋发展 按下复产复工“快进键”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淮阳区在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发力,大员上阵,上下联动,开足马力抢进度,全力把延误的工期抢回来。

周淮路、106国道(王店北至文昌大道)升级改造项目是市重点工程。淮阳区站位全市发展大格局,抢抓撤县设区、融入中心城区机遇,主动对接,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拆迁有序开展。

周淮路改造项目全长13.8的公里。其中,淮阳境内10.02公里,涉及郑集乡、城关镇、产业集聚区的7个行政村580户民房,42处厂房、学校。原确定一个半月的拆迁任务,淮阳区仅用了不到两周时间完成任务。106国道(王店北至文昌大道)升级改造项目全长6.1公里,涉及王店乡王店、刘老、黄李等7个行政村212户民房,加油站2座,养殖场和厂房各1家。截至3月17日晚,该路段用6天时间完成拆迁任务。两个项目前期的拆迁、清障,再现了只争朝夕的“S324精神”,为加快项目推进营造了良好环境。

3月18日,在两个快速通道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上百台挖掘机、铲车、轧路机来回穿梭回填、压实路基,沿途还有多辆喷雾车忙着降尘。指导施工的巿公路局工程科工作人员称,为抢时间,施工方采取机停人不停24小时作业赶进度。可以相信,有多部门的通力合作,保驾护航,两个快速通道项目定将于10月底如期竣工。

鏖战疫情不误春。106国道改造项目东10多公里处的淮阳冯塘乡两万亩高标准良田示范区建设项目地,经过1个多月的奋战,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的现代农业格局雏形显现。沟渠、道路边,100多个工人在修葺渠沿、整修路肩。

现场组织工人施工的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程军称,在农历正月初九,春寒料峭时,他们和区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公路局便带领施工队进入这个项目作业区。随后,疏浚河道、开挖沟渠、修建桥涵、打井、铺路、植树等全面展开。

陈老家村位于高标准良田示范区内,村民陈志称,对于他们村民来说,高标准良田建设真是一件大好事。“旱能浇、涝能排、路畅通”,为他们粮满仓提供了保障。


项目建设开足马力,企业复产复工一样时不我待。2月上旬,区委书记马明超、区长王毅多次深入区产业集聚区企业调研,并成立工作专班,从控疫情、送政策、保运行等方面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

截至目前,该区瑞能服帽、中玻玻璃等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有序复工。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淮阳区上下同欲,奋力前行,经济社会一定会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