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陶坤霞:脱贫路上身残志坚的出彩“巧媳妇”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赵彩花

“这两棚草莓采摘接近尾声,南面这棚迟几天又成熟了,草莓摘了接着就是东面的12棚精品西瓜销售,不出地头就被客户买走了。这几年时运好,每个棚都收入2万元左右。”3月24日,郸城县宁平镇安庄行政村赵楼自然村陶坤霞正在大棚里忙碌着,细数着丰收的硕果。

今年38岁的陶坤霞小时候因烧伤造成一级残疾(失去右手),后来,经人介绍与赵红杰(聋哑人)结婚。两人虽然身体有不同的缺陷,却意志坚定,从不向命运低头。以前孩子小需要照顾,她带着孩子收拾家务,仅靠丈夫加工家具挣来的手艺钱补贴家用。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公婆年龄大也需要人伺候,家庭花销越来越大,日子过得很紧巴,负担很重。2014年,陶坤霞家庭被确定为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县妇联驻村工作队直接帮扶。

“根据她家实际情况,帮扶队精准施策,和她共同寻找脱贫项目,制定脱贫计划,最后确定让她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同时把家具加工店兼顾好。”县妇联驻村第一书记李冰说。

“我早就想做点什么了,苦于家里孩子小,腾不出手,现在孩子都长大、上学了,我也有精力了。只要能吃苦,人勤快,种地就能有收入,我和丈夫的身体不适合外出务工,只能在家靠自己的拼劲才能有好日子。这适合我干!”听了帮扶干部的详细介绍,她高兴得直点头。

发展项目确定后,县妇联帮陶坤霞联系技术员,她先从投资少见效快的泡椒种植开始,租地、育苗、栽秧、种植、浇水、采收一切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去操作。她勤奋好学,不懂就问,特别是销售环节,她抓住时间节点,打听市场行情,使泡椒卖上了好价钱。

陶坤霞说,在种植的每个环节都有几十个村里和邻村的妇女群众同时干活,大多是贫困户,每天每人收入50元以上。对于愿意自己种植的贫困户,她免费进行技术指导。2017年底,她不但自己脱了贫,还带动多名贫困户一起脱贫。

在种植经济作物上尝到了甜头,她把目光放远,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发展经济效益更好、收入更高的大棚经济。2018年,陶坤霞又建起了大棚,当年收入10多万,至今已发展辣椒20亩、草莓大棚3个、精品西瓜大棚12个,并且实行西瓜与辣椒间作套种,充分利用土地,增加大棚经济收入。目前,一棚草莓收入2万元以上,按照去年的行情预计西瓜大棚每个收入1.5万元左右。带动就业10多人,每人天收入50元。

“我准备再租下西边的这20亩地,种上果树,进一步扩大采摘园的面积。”陶坤霞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在陶坤霞的辛勤努力以及党和政府关心帮扶下,她以坚强的毅力,拼搏的精神,战胜了多舛的命运,用柔弱的肩膀为整个家庭撑起了一片天地。由于她勤劳苦干、脱贫成绩显著,2019年被评为村级“脱贫致富户”,是闻名乡里的“巧媳妇”。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