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人武部:“小马扎座谈会”激发大学生从戎报国志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左永刚

大学生应征入伍,是国之所需、生源所盼、部队所求。3月24日,在疫情防控期间,郸城县人武部创新宣传方式,召集全县应征报名的百余名大学生开展讲政策、谈荣耀、话担当的“小马扎座谈会”,在特殊时期稳定了大学生兵源,并通过“今日同学明日战友”的相互宣传,培养更多的大学生拥有“携笔从戎,建功军营”的家国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征兵计划,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至下半年一并进行。郸城县从年前就开始宣传、统计、走访,已经有数百人应征,其中也有近200名大学生应征报名,这些热血青年早已摩拳擦掌等待春节之后立即体检参军入伍的热情显然受到了严重影响。怎么办?对此,郸城县人武部坚持“稳兵源”“强动员”的工作方式,一方面通过电话、建立微信群、QQ群时刻保持与已经报名的应征青年和大学生联络,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稳定思想,确保已经报名的大学生文化学习不放松、参军思想不动摇;另一方面紧紧抓住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都被困在家里的情况,和地方党委政府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乡镇人武部上门走访、给大学生送征兵信、按乡镇分片培训、召开座谈会讲解政策等形式,在全县2万名适龄大学生队伍中起到了征兵宣传的良好效果,激发了更多大学生“携笔从戎”的参军热情。

当日早上,应征大学生早早地来到该县人武部大院,每人一个小马扎,整齐地坐在武装部的大院里,部长董连江、政委金仁旺分别从参军报国圆军梦、大学生入伍优势等方面,向应征大学生们讲述了新时代强军号角已经吹响,火热的军营已向大家召唤,欢迎大学生到惊涛骇浪中去击水,到碧空蓝天上去翱翔,到大漠边关里去驰骋,到数字战场上去争锋,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该县人武部解读政策时介绍,大学生入伍将保留学籍,不但有了参军经历,依然可以再回到学校读书,然后再以退役军人和大学生的双重身份走向社会;大学生兵源拥有优先考取军校、求学深造照顾加分的独特待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在考研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现在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退役大学生将有更加丰富多彩的就业选择,而且各项补助可以大幅度改善家庭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