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垃圾中转站里被压缩机压断肋骨谁负责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6

刘国利(右)和受伤住院的母亲

□本报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于新豪 文/图

本报讯 “我母亲在工作时被垃圾中转站内的机器压断了7根肋骨,如今,她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已十多天,花费数万元。我和家人为了给母亲看病,花光了全部积蓄。”3月7日上午,记者接到伤者儿子刘国利的求助电话。

说起母亲的遭遇,刘国利泣不成声。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和他父亲刘允层轮班的环卫工人素梅(音)因担心感染新冠肺炎,不干了。由于春节期间的生活垃圾特别多,刘允层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于是,鹿邑县欣环卫公司赵村乡垃圾中转站负责人张某让刘国利的母亲吴婷兰(音)到垃圾中转站帮忙。张某还表示,等疫情缓解了,就给吴婷兰办理正式入职手续。

据了解,3月2日17时许,刘允层在垃圾中转站正常工作,吴婷兰在垃圾压缩机旁清理地面的垃圾。就在此时,正在运转的垃圾压缩机把吴婷兰压倒在地。18时许,刘允层把吴婷兰送到了赵村乡卫生院。该卫生院院长表示对吴婷兰的情况无能为力。随后,吴婷兰被送到了鹿邑县真源医院急诊科。经检查,吴婷兰的肋骨断了7根、肺部肺泡充血。之后,吴婷兰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抢救至今。刘国利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主管单位鹿邑县城管局和承包单位鹿邑县欣环卫公司的态度太让人痛心了。我母亲在垃圾中转站内出事,他们至今连面都不露。为了推卸责任,他们还坚称我母亲不是鹿邑县城管局的环卫工,也不是鹿邑县欣环卫公司的人。此外,垃圾中转站负责人张某说我母亲是到垃圾中转站捡垃圾时出的事,和他们公司没有关系。”

记者按刘国利提供的电话号码,向张某了解情况。电话里,张某矢口否认请吴婷兰帮忙。此外,张某还说,让吴婷兰的家人走法律程序,公司该承担多少责任、该赔多少钱,公司都会承担。当记者追问垃圾中转站平时上班、轮班的情况,平时如何管理,站内安全措施是否到位,人员安全如何保障等问题时,张某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驱车赶往发生事故的垃圾中转站。记者赶到该垃圾中转站时,一位自称是素梅公爹的老人正在操作垃圾压缩机。

“请问您是这里的环卫工人吗?”“我不是,我是素梅的公爹,她今天有事,我来替她上班。”“你不戴防护用品,不拿专用工具,安全吗?”“不安全,前几天还压着一个人。不过问题不大,领导已经教我如何操作了,这机器操作很简单。”“你们进行过安全操作培训吗?你不是环卫工人,来代替环卫工人操作机器,你们领导知道吗?”“我没有进行过安全操作培训。我经常来代替我儿媳妇上班,领导都知道。前几天,老刘(刘允层)的媳妇不也来帮忙了吗?”

记者现场多次致电鹿邑县欣环卫公司一陈姓负责人,该负责人除第一次简单说了两句外,之后均直接挂断电话。3月18日,刘国利告诉记者,吴婷兰受伤的事一直没得到妥善处理。同时,刘国利向记者出示了垃圾中转站司机李从民、邹东亮的证言材料,证实吴婷兰是在垃圾中转站干活时受伤的。

据了解,鹿邑县欣环卫公司注册日期为2017年5月12日,注册资金3000万元,上级主管单位是鹿邑县城管局。鹿邑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称,鹿邑县欣环卫公司是承包全县垃圾清运、城区清扫保洁的专业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他们签订有承包合同,每年县里都会付给该公司一批钱。此外,鹿邑县城管局只负责对鹿邑县欣环卫公司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管,发生事故也只能出面协调,如果鹿邑县欣环卫公司拒绝协调,鹿邑县城管局也没办法。

像这样的安全事故今后是否还会上演?我们将对全县所有乡镇垃圾中转站进行一次走访。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对乡镇所有垃圾中转站进行一次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