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色正铺满中原大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6

春雷响了,春水涨了,无边的春意渐浓了;

春风暖了,春鸟唱了,满园的春情高涨了。

此刻,春色正铺满中原大地。从西部山区到东部平原,从淮河沿岸到黄河沿岸,泥土在一层层醒来,草芽在一寸寸冒出,麦苗在一丛丛返青,桃花、梨花、樱花、玉兰花等各色花朵竞相绽放,一派欢快的热闹景象。外出的人们虽然还戴着口罩,但那眼神里分明露出了喜悦和憧憬。

这是久违了的场景。在乡间,农民们挥舞农具、弓着腰身,正在田野深处侍弄庄稼;在企业,工人们加班加点、挥汗如雨,正在流水线上赶制产品。

这是渴盼中的繁荣。在城市,大小门店陆陆续续开门迎宾,大街小巷白天黑夜车水马龙;在社区,每一座楼宇都似乎焕然一新,每一个家庭都好像得到重生。

这是希望里的画面。在“一带一路”的陆上丝绸之路上,那隆隆奔驰的中欧班列正相向对开,运输着各种各样的货物;在连接东西南北的高速公路上,那连绵不断的车流正滚滚向前,奔向各自的前程……

这个春天不同寻常,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秩序、生产的节奏。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城市几近封锁、乡村几近封闭、家家几近封户,往日人声鼎沸的喧嚣突然被寂静替代,就连本该欢乐喜庆的春节也被无情搁置,一下子让很多人失了方寸、无法适应。疫情蔓延的焦虑,久居在家的焦灼,渴望日常的焦躁,成为人人心中难以言说的病痛。

而现在,云开雾散,山河无恙,春回大地,人们怎能不欢欣鼓舞,怎能不引吭高歌!随着抗击疫情的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随着复工复产的节奏紧锣密鼓跟进,随着人间烟火气息重返生活的舞台,地处内陆的中原必将再次展现全新的面貌,追求出彩的河南必将继续呈现绚丽的浓彩。

面对铺满中原大地的春色,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在疫情最肆虐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省委、省政府调兵遣将、果断决策、科学应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万千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等闻令而动、无私奉献,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正是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全省上下的勠力奋战,这场气势恢弘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迎来胜利曙光。目前,疫情防控仍在吃劲阶段,“外防输入”又增添了新的复杂情况,我们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轻易丧失。

面对铺满中原大地的春色,我们应当认真思考。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大考,那么在这场考试中,包括我们河南,整个中国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中国共产党作为核心领导力量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各族各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团结优势,再一次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彰显。实战是最好的教材,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每一个人都深切体会到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真谛。从这个意义上去认识、去体会,我们的思考无疑会无限加深。当然,这场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关键要解决问题,使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面对铺满中原大地的春色,我们应当更加努力。受疫情影响,我省今年第一季度特别是前两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确实不甚理想,数字也不够好看。但也要看到,同全国一样,我省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随着疫情消退,“报复性”的恢复增长势头会很快显现。近期医疗物资、交通物流、线上交易等领域的良好发展态势,已经充分地说明了一切。只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定信念、增强信心,顺势而为、大有作为,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常言说,“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必须保持前进的姿态、奋斗的状态。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今天,当春色铺满中原大地的时候,再次回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精辟论断,我们更加体会到了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沉甸甸的分量。

春天既然来了,就让我们紧紧地拥抱她!(来源:河南日报 □高金光)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