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需要更加稳健的资本市场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3-27

■ 刘慧

近期,我国推出19条“硬核”举措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其中“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备受关注。各方期待,一个更加稳健的资本市场在人们的“钱袋子”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具体看,丰富和规范居民投资理财产品、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等措施不仅顺应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居民理财需求,也是增强居民消费能力、驱动消费升级的“长远之计”。

实际上,伴随居民收入的跨越式增长,财产性收入在“钱袋子”中的地位越来越高。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的占比达到10.3%。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总规模已攀升至124万亿元,近5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

在这个背景下,加速改革的资本市场同样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进一步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扩大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鼓励和支持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加快推动个人养老金税收递延账户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随着政策“组合拳”陆续出台,投资者体验有望逐步改善。

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也在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的引领下逐步走向成熟。从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落地,到新证券法正式施行,再到双向开放稳步推进、监管协同性逐步增强,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深层次的改变逐步显现。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全国范围内的复工复产正在分级分类有序推进,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大方向没有改变。这为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和抵御风险增添了底气。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冲击,中国资本市场表现出了较强韧性,正是投资者投下的“信心票”。

未来,中国经济仍将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坚定迈进,如何更好地让居民共享经济发展的红利?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作为重要的途径,正在被更多的目光聚焦,中国资本市场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我们相信,在市场建设不断完善、机构能力不断提升、投资者更加理性的趋势下,人们的“钱袋子”配置将更加合理,资本市场将在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