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疾控中心:白衣执甲逆风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侯俊豫

2020-03-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陈洁

用生命赴使命,以执著写忠诚。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打破了庚子年春节本该有的祥和和宁静。阻击战“疫”打响,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淮阳区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迅速集结到防控疫情的主战场,冲到疫情防控最前沿,一次次同时间赛跑,用英勇无畏的身姿展现了疾控人呵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职业价值追求,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大“疫”来临,淮阳区疾控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即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动员会,全员取消假期,时刻在岗待命。他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8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防控领导组、信息报告管理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组、标本送检组、现场消杀组、技术指导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教育技术培训组。防控小组分班轮岗,手机24小时在线,各项工作定岗、定人、定点、定责,沉着应对,忙而不乱,有序展开。

防控专家组——战“疫”中的“指导员”

区疾控中心主任孙美云这位领头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从疫情开始的那一刻,她几乎没有回过家,天天加班。困了在办室休息一会,饿了吃包方便面,几乎没有吃过一顿热乎饭。她不仅要统筹安排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送检、现场消杀等工作,还要带头和副主任冯学灵、副主任秦吉峰带队一一深入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技术指导工作,查看各医疗卫生单位发热门诊及各乡镇隔离点设置情况,督导检查各医疗卫生单位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协调和督促其他各组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后期参与复工复产指导工作。

信息报告管理组——信息传递的“坚守者”

由传染病科长魏鑫带领科室成员荣艳梅、李娜负责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工作,信息收集、24小时网络疫情监视、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上报、汇总数据审核、外地协助调查、防控人员培训及资料收集汇总工作。众所周知,资料收集汇总对于准确研判疫情和判定处置策略至关重要,抢时间、不能等,连续熬夜是他们工作组的常态,必须时刻关注数据变化,及时进行统计、分析、各项工作汇总上报;结合国家、省、市防控方案及时为我区防控工作制定防控政策的提供科学依据。

流行病学调查组——战“疫”中的“侦察兵”

由副主任冯学灵、艾滋病防治科科长徐伟带领淮阳区一支流调精兵,他们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带上厚厚的护目镜,在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需要直接与病人面对面,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需要在最短时间内摸清患者就诊前每一个活动细节,重点排查疫区暴露史、活动场所、接触人群。必要时需要向上级部门发出协查通报,力争找到每一位风险暴露者,为了能让每一位病人都能得到及时治疗,让每一位密切接触者都能及时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实施健康管理。

消杀组——绞杀病毒的“消杀战士”

对于施虐的病毒,绞杀无疑是克敌的终极手段,副主任王洪合和地寄科科长李莉带领的消毒技术组便承担着这一艰巨任务。每当有疑似病患出现时,最先进入机动战备的无疑是消毒技术组,平时充足的“弹药”储备是消灭病毒的有力保障,未雨绸缪,及早准备消杀设备和消毒药品,为及时投入战斗做好充足准备。身着密不透风的隔离防护服,套着防护鞋,戴着护目镜,双层手套,有时甚至要身背几十斤的“弹药”,负重爬上10多层的高楼,整个消杀过程弥漫着浓烈的消毒药原液味儿,即便防护很到位,刺鼻的味道常常熏的人鼻涕一把泪一把。对每个环节、每个角落、每个细节绝不放过,每次消杀均采取循环反复、现场设标记录、排查死角盲角无遗漏的原则,达到消毒全覆盖,不为病毒留活口。

标本采样送检组——直面“病毒”的 “排雷兵”

面对来势汹汹,人人谈之色变的新冠肺炎病毒,避险是人的本能,由检验科科长王文明、副科长程宁带队的标本采样送检组却要直面而上,他们身处第一线,他们是疑似病毒的“提取者”与“运送者”。这支队伍便是由7名检验人员组成的采样送检组,被称为“最勇敢的军团”。他们站在疑似肺炎病人最近的地方,承担着密切接触者和医学观察对象咽喉部和血液样本的采集工作,采样的工作效率和采样技术精准性更决定了检验结果的时效时、准确性。每天往返于淮阳疾控与周口疾控之间,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有采样需求,便立即出发,为的是以最快的速度得到病人的检测结果,以便及时“揪”出病毒,让患者得到及时隔离治疗,避免了更多人感染。为了及时送检,多少个深夜里他们还在赶往采样和送样的路上,忙碌的工作使他们忘却了时间,忘记了孩子,天气虽寒,严密的防护装备却捂得她们满身是汗,一天下来根本顾不上吃一口饭,是的,为了工作需要,他们就是那群需要用大人尿不湿的队伍。

宣传教育组——防控知识的“传播者”

宣传工作在战“疫”中同样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疫情前期,坚守阵地的他们通过自媒体和网络平台等方式,向群众宣教疫情防控知识,印发多种新冠肺炎防控宣传资料,指导各乡镇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宣教工作。时刻提醒人们配合国家政府的政策要求,减少外出,引导舆论,及时辟谣。后期疫情稳定时,慢病健教科副科长陈洁在流调工作之余及时记录和整理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的宣传材料,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鼓舞一线战士的士气,使艰辛抗疫的他们,内心得到一些慰藉,通过信息的整合与输出,用一篇篇真实报道,将英雄们的抗疫故事传遍大街小巷,让大家明白所谓的岁月静好的背后,是这些幕后英雄们为大家负重前行的结果,为全区人民树立起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截至目前,淮阳区共网络报告疑似病例52例,其中确诊10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解除41例。开展流行病学调52人,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333人,解除333。累计采样481次,送检100余次。累计消毒疫点及公共场所65次,面积85224平方米。对建筑工地、企业、商场超市、酒店等各类单位指导复工复产工作50余家。督导发热门诊23家,隔离点督导21处。全区重要会议保障51次,宣传资料发放2万余份。

从年前疫情开始的那一刻到现在,从实战模拟演练到各个专业组技术指导,从流调指挥到信息整合,从采样送检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从各大会议保障到各行业复工复产技术指导,危急关头,淮阳区疾控中心的疾控人员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心血、汗水、甚至生命,守护着羲皇故都这方热土,实践着“争当人民健康卫士”的诺言。

曙光终至,疫情逐步消散,但还未完全散尽,境外输入病例继续增多。淮阳区疾控中心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守阵地,忠诚当好淮阳区130万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