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3456”工作法荡漾驻村一池春水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0-03-3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璐 张杰

近年来,郸城县实施“3456”工作法,激发了驻村干部活力,实现了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的“双丰收”,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以“三个覆盖”为切入点,夯实帮扶基础

驻村帮扶全覆盖。为全面助推脱贫攻坚,我们在已派驻贫困村工作队的基础上,抽调1065名优秀干部,组建355个驻村工作队精准派驻到非贫困村,实现了全县488个行政村均有3名驻村人员帮扶全覆盖。

结对帮扶全覆盖。各帮扶单位充分发挥后盾作用,按照一帮多的形式开展结对帮扶,全县9522名帮扶责任人(其中县直帮扶干部3964人)结对帮扶35990户贫困户,实现了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

农户走访全覆盖。开展“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活动,各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帮扶责任人,以“八到位一满意”为工作目标,走村串户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实现了农户走访全覆盖、政策宣传无死角。

以“四个抓手”为发力点,确保真帮实扶

县级领导牵头抓督导。建立县处级领导包乡镇机制和组织部长、纪委书记两位常委对驻村不力的帮扶单位约谈机制,进一步抓紧抓实各项工作落实;实施专项督导,成立8个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和2个问责组,时时以压力传导拧紧驻村帮扶“螺丝帽”。

组织部门专门抓统筹。制定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推行“一月一汇报、半年一评议、一年一考核”制度,推动村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覆盖,建立“走一线、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和调换调整驻村干部工作机制,打造了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驻村干部队伍,确保了驻村不空岗、帮扶不断线,实现了驻村工作交替“无缝对接”。

乡镇党委具体抓管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形成了“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日常管理、考勤和请销假等制度,通过“查”到岗情况、“问”村情户情、“考”扶贫政策、“看”帮扶成效,确保了“驻村各项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派出单位协助抓保障。持续强化派出单位“后盾”作用,落实落细主要负责人“负总责”机制和“周五扶贫日”走访制度,解决驻村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脱贫攻坚成效派驻单位与驻村工作队同奖同罚。同时,我们以帮扶力量不减弱、帮扶力度不减退、监管力度不减轻、关怀激励不减少“四个不减”来落实“摘帽不摘帮扶”,形成了全县齐抓共管的格局。

以“五个到位”为着力点,办好惠民实事

推动帮扶任务、帮扶责任、帮扶项目、帮扶措施、帮扶资金等“五个重点工作”是否到位是检验帮扶工作成效的关键。各驻村第一书记严格落实“八个一”工作法,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以“六村共建”为抓手、以“两建三扶四评”为载体,积极为帮扶村争资金、壮产业、调结构、建设施,近年来,共协调争取项目资金3.02亿元,修建道路1000余公里、打机井6796眼、改建桥梁940座、安装路灯25420盏;对接全县246个扶贫车间车间,带动45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鼓励引导9729户贫困群众种植花生、辣椒、甘薯等经济作物;联系247个特色扶贫种养基地,带贫19310户;组织党员学习8715场次,指导帮扶村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7832次;开展义诊1928场300925人次,协助群众办理大病救助4184人;慰问困难群众53273人次,帮助留守老人和儿童实现“微心愿”10202个,调解矛盾纠纷7373起,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民事村办等39992人次,推动帮扶村的“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同步提升。特别是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县1465名驻村干部闻令而动,放弃春节假期,24小时坚守在帮扶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各派驻单位积极发挥后盾作用,为帮扶村送去疫情防控物资,看望慰问坚守防控一线的驻村干部。同时各驻村第一书记多措并举,把帮扶村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相结合,扎实做好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实现了战疫、扶贫、春耕“三不误”,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事迹,如:“我在一线,请党组织代我捐一个月工资”的司法局驻虎岗乡杨庄村第一书记李举,“防疫+脱贫”两手抓、两不误的信访局驻巴集乡槐李村第一书记李兵峰,抗疫一线“伙夫长”的农科所驻虎岗乡小周村第一书记谢付振,“菠菜滞销,第一书记帮忙”的市场监管局驻钱店镇罗米村第一书记吕新文等等。

以“六个落实”为支撑点,激发干事热情

通过落实工作经费、生活补助、安全保障、关心慰问、评先评优、奖惩激励等六个方面,将相关激励关爱措施制度化、常态化。每年为每名驻村干部安排健康体检、购买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足额保障落实每村1万元驻村工作经费和驻村每天60元的生活补贴,消除驻村干部及其家属的后顾之忧。联系乡镇的县处级领导不定期、特别是在节假日带领帮扶单位负责人全覆盖走访慰问驻村干部。坚持面向脱贫攻坚一线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涌现出“留守儿童”的妈妈王晶、“闺女书记”纪晖等先进典型,县公路局驻石槽镇马庄村第一书记刘俊义入选“出彩河南人”2019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在2019年干部调整中,共有94名驻村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极大地鼓舞了驻村干部的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