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 落实综合保障 巩固脱贫质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3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韩华

为打赢打好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淮阳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完善兜底保障措施,坚持目标任务不动摇,工作安排不能变,政策落实不能缓,围绕脱贫攻坚重点难点,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加强综合脱贫保障,防止疫情影响造成新致贫和返贫,巩固夯实脱贫质量。 

把握重点,加强协调配合。重点瞄准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未脱贫户,把握重点难点,对症下药,补齐短板。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考虑疫情对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发展产业、生产活动等影响,利用河南省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数据分析,科学监测,及时组织协调各行业部门、乡镇(产业聚集区)加强业务对接。重点行业部门加强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对急需落实的扶贫政策,原则上谁是业务主管部门谁牵头负责,谁的管理服务对象谁牵头负责,建立重点贫困对象政策落实台账,为政策落实开辟“快速通道”。凡是涉及农户申请、乡镇把关的加强组织协调,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主动作为,保障政策叠加和帮扶实效。各乡镇、产业集聚区党委政府全力配合行业部门,澄清边缘户、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户中无劳动能力家庭、大病重残家庭、突发意外灾害家庭和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受阻家庭、发展产业受影响家庭等重点贫困对象,加大走访、核实、帮扶力度,与行业部门做好数据对接、落实对接,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户一人。

综合施策,增强兜底保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围绕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情况,针对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和现有未脱贫户,实施低保政策兜底、集中供养、临时救助帮扶、社保兜底扶贫、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兜底帮扶、重症慢性病政策帮扶、残疾人救助脱贫、集体经济收益帮扶、社会力量帮扶、保险扶贫10种综合保障性脱贫政策,根据每户情况,最大限度的实施政策叠加兜底,消除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的新的致贫风险、返贫风险,增强未脱贫人口的脱贫保障,巩固脱贫成果,解决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

坚持户保为主、人保为辅,把边缘户作为重点保障对象,提高生活水平;把脱贫监测户和未脱贫户全部纳入低保兜底范围,增强脱贫保障。把特困人员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生活环境居住条件较差及“三保障”不到位的独居特困对象全部实行集中供养(包括边缘户中的特困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70%以上,确保建档立卡特困对象高质量脱贫。对于分散居住的老人户,全部落实合吃合住合户。把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受到影响和发生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及其他原因造成困境的,全部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提高临时救助帮扶的针对性、实效性。把脱贫监测户、未脱贫户无能力缴纳养老保险及其他需要纳入社会保障兜底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保兜底范围,代缴最低档次养老保险,确保贫困群众老有所养、不漏一人。

在应收尽收的基础上,对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未脱贫人口中无能力缴纳和因其他特殊原因未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实行财政代缴,不漏一户一人,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及时筛查、评审重症慢性病患者,提高动态管理水平。边缘户由乡村医生负责,脱贫监测户、未脱贫户由签约医生负责,实行一对一医疗帮扶,保证帮扶对象《重症慢性病门诊就医证》正常使用,及时享受门诊用药定额补助政策,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加大残疾人鉴定、办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办尽办;落实无障碍改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改尽改;配合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落实护理补贴,对享受低保的残疾人落实护理补贴。

采取差异化分配方式,利用光伏发电、扶贫车间、冷库、产业等集体收益对脱贫监测户和未脱贫户中特别困难家庭帮扶救助,其中光伏收益的80%用于无法外出务工或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受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公益性岗位,稳定经济收入来源,提高贫困家庭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广泛动员社会企业、爱心人士、淮阳籍商会等社会力量,为脱贫攻坚做贡献、献爱心,用好捐助项目和资金,对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未脱贫户中的特别困难对象实施点对点、一对一帮扶,形成长效机制,一帮到底,提高帮扶实效。发挥保险的“救急难”作用,为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未脱贫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等险种,增强兜底保障,防止新的因灾致贫和返贫,巩固夯实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