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南省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多14天,河南PM2.5浓度改善幅度排全国第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31

去年,我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的情况如何?全省的环境状况怎样?今年有何安排?

3月30日,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河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黄强作《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简称《报告》),晒出了我省的“成绩单”。

去年我省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较2015年下降26.43%

环境问题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去年,我省完成的情况如何?

黄强表示,河南完成了国家下达我省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经初步核算,2019年我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总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16.68%、15.47%、26.43%、22.41%,分别比国家下达的目标多0.28、0.67、0.03、0.01个百分点。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2019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60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平均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完成省定目标(98微克/立方米以下)。栾川县和新县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实现达标县零的突破。

与2018年相比,2019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但我省仍是全国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黄强称,尽管我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好于山西省和河北省,六项污染因子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指标好于京津冀等周边大部分省份,但PM2.5年均浓度仍排在全国最后,PM10年均浓度仅好于新疆。

在水环境状况方面,2019年,全省地表水水质级别仍为轻度污染。

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今年年底前将全部消除

环境的改善离不开各部门的努力。2019年,我省大力压减低效和过剩产能,全省关停落后煤电机组168万千瓦,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064万吨。集中开展了“三散”污染专项治理,完成“双替代”供暖用户209万户,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1万多家,整治散尘排放点1.5万个。查处超标柴油货车5.8万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车2.1万辆,比国家要求提前半年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

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全省150处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135处,2020年年底前将全部消除。

去年,我省还强化了生态环境部门、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联合执法,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年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5363起、罚款6.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24%;侦办各类环境犯罪案件18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28人,刑事拘留1775人,移送起诉1727人。

截至3月29日,全省优良天数同比增加了14天

今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定下了哪些“小目标”?

黄强表示,2020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要目标是: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全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58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达到95微克/立方米以下。

水环境质量方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地表水质量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到57.4%以上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控制在9.6%以下的目标任务,力争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0%以上和消灭劣Ⅴ类水体断面;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取水水质稳定达到Ⅱ类。

谈到我省今年的环境状况时,黄强称,截至3月29日,全省城市PM10、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为105、79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5.5%、22.5%,优良天50天,同比增加14天。

特别是加强春节、元宵节期间的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1月份我省PM2.5是京津冀周边7省份中唯一同比下降的省份,2月份改善幅度最显著,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和PM2.5浓度改善幅度均为全国第一,受到生态环境部的表扬。这充分说明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建议省人大适时研究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立法工作。(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