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商、金博大 14年“姻缘”结束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31

3月30日上午,在迟迟未开门的大商金博大店外,商户和顾客等待进入商场 

传言落定,大商集团把它在河南设立的首店——金博大店定为“弃子”,并决定4月1日起闭店。

然而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闭店的时间也可能会根据情况有所延后。

大商金博大店明起闭店,员工将分流

昨天上午八点多,大商金博大店相关负责人召集店面员工,在商场一楼大厅宣布大商金博大店即将闭店的消息,同时表示将妥善安置员工,每一位员工都会有合适的岗位。

目前,大商已经就员工个人安置意向问题征询个人意见。

大商郑州地区集团营运副总经理鲍知言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店员工将在郑州市的其他店铺内进行调配,并承诺不降薪、不降岗。但由于大多数员工已经在该店工作很久,情绪激动,出现不配合现象,所以导致当天开业时间延后。

鲍知言说,3月30日、31日商场仍正常营业,但需要提前通知员工即将闭店的情况,这次闭店需要和政府相关单位一起协调,稳定员工和商户情绪。

上午九点半,是大商金博大店往常的开门迎宾时刻,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商场各通道关闭,顾客无法进入。

到了十一点左右,商场大门打开,商户和顾客才开始进入商场。不少商户称,到商场开门时他们都还未接到大商正式的闭店通知,闭店信息也是从大商员工口中知晓的。

河南商报记者现场看到,大商的停业公告是30日下午张贴出来的,公告显示,大商金博大店将于31日营业结束后闭店,也就是4月1日起闭店,预付卡可在其他店面使用。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具体闭店时间也可能会根据情况有所延后。

闭店因租金过高,“在全国来说都偏高”

大商金博大店闭店的消息来得突然,但或早已埋下伏笔。

一家护肤品专柜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店铺的租赁合同为一年一签,但自去年7月份之后,改为一个月一签。“现在想想,这就是撤店的迹象。”该专柜负责人说,目前自己最希望的是让大商退还保证金和已售货款,此次大商突然闭店,自己只能尽快转移货品,以免损失更多。

该负责人表示,在此之前,因为商场人流量不足,自己家的商品多在线上销售,同时因为大商按月返款的时间不稳定,自己也多采用私下结款办法。

“如果不闭店,我们还想继续经营下去。”她说,比如是否可以加入麦迪逊城市奥莱,然后继续在此经营,因为他们很看重二七商圈的位置。

对于商户们关心的货款、押金问题,鲍知言表示,会和商户沟通相关问题,和麦迪逊进行协商或者进入法律程序。

此次闭店是否涉及大商在河南的其他店面?他表示,目前大商在河南无其他闭店计划。

对于关闭金博大店的原因,鲍知言称是因为租金过高,“这里的租金在全国来说都偏高”。

大商、金博大曾互相起诉,14年“姻缘”结束

之前河南商报曾经报道金博大起诉大商,要求清场一事。前年,金博大起诉大商拖欠房租,要求解除与大商的十年期租赁合同,并要求大商支付租金和违约金,同时要求大商清场。后经过变更,撤销部分诉求,一审判决大商支付租金和违约金合计超过8159万元,目前尚未见二审判决。

但此事还有另一面。据了解,大商公司亦起诉过金博大及金博大母公司信达公司,起诉请求判令金博大公司返还大商公司租金等款项。大商在诉求中提到,“双方约定的租金标准不仅严重偏离市场价格且已经失去了合同基础”。但此次诉求没有得到法院认可,终审判决大商败诉。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大商决定关闭金博大店的主要因素之一。

从2006年高价竞拍,到如今决意离开,大商和金博大的14年“姻缘”走向尽头。在告知员工闭店的现场,大商集团总裁、大商郑州地区集团董事长吕伟顺现身,向店面员工解释闭店原因。面对商户的追问、员工的诉说,吕伟顺没有多说,情绪低沉。

作为14年前大商入驻中原的操盘手,见证过大商在豫一路风生水起,此次关闭金博大店,吕伟顺的心情可想而知。

开业仅4个月的麦迪逊奥莱,或将被迫离场

昨天下午,大商还贴出了一张针对麦迪逊商户的公告。该公告显示,大商已经通知河南麦迪逊商业有限公司在2020年3月31日终止合同,并依据合同约定于2020年4月5日前将场地内物品清空及恢复原状。

这意味着,大商金博大店去年引入的奥莱,将在经营4个月后被迫离场。

昨天下午4点,就大家关注的问题,大商召开了发布会,鲍知言在答记者问时提到,和麦迪逊的合作肯定是因为当时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

“但确实合作有差异,造成这段联姻不是特别美满。”鲍知言说,当时是想尝试一个新途径,今天来看是最后一根稻草。

他表示,和麦迪逊的合作是约定麦迪逊年销售额6.5亿元,但从这几个月销售来看,与预期差距很大。种种因素让大商对这段“姻缘”没有了信心。

而在昨天上午,因大商闭店被牵涉到的麦迪逊奥莱商户集体签署联名请愿书,要求大商在货款未结清前不能闭店,同时要求尽快返还货款。

麦迪逊奥莱金博大店总经理周磊表示,目前核心问题是大商突然闭店,商户损失该如何解决,同时大商此举是否合法、合道德。

“我们要持续经营,不希望闭店。”周磊说,大商不解决好商户问题就不能闭店,麦迪逊方也会将问题反映至所在辖区政府部门。

大商依然看好河南市场,正计划升级国贸店

作为挺进中原的“一号店”,大商高层是如何看待金博大店闭店一事的?鲍知言用“很谨慎”一词来形容。他表示,大商高层对进入河南的首店十分重视,但持续亏损不符合企业经营规律,且并非很早之前就有闭店意向。“(如果早有闭店意向)为什么会有去年奥莱开业?如果那时候想关店,就不会引入(奥莱)。”他说。

鲍知言还提到,目前在郑州地区15家店面中,不乏运营良好的店面,比如京广路店、建设路店等,经过改造后,在过去的两个月业绩增长在全集团位居前列,翻了一番还多。与此同时,大商还计划升级国贸店,目前规划已经出来。据大商方介绍,国贸店到时会让人耳目一新,未来大商在河南会把经营重心放到优质店铺上,会陆续对多个店面进行升级改造。

“我们要攥紧拳头做得更好。”鲍知言说,大商看好在河南的发展,不会轻易放弃河南这块市场,希望把郑州地区其余店面经营好。

对于麦迪逊商户们普遍关注的货款何时结算的问题,鲍知言表示,会采用先结算一半货款的方式,打给麦迪逊账户,由麦迪逊分给商户。其余货款待和麦迪逊的款项流程走完后再进行结算。

另外,对于传言中大商要退出二七商圈的说法,鲍知言予以否认。河南商报记者获悉,大商在金博大旁还有一块土地,但目前大商方并未确定将如何处置或者规划。(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 河南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