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实际出发,减少过度防控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01

晨曦

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一些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应该从实际出发进行调整,减少过度防控,避免给复工复产增添阻碍。

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已督促各地加快恢复全国交通运输秩序,全面纠正擅自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省干线、硬隔离农村公路等行为,目前已基本实现全国各类堵点和卡点应撤尽撤、应通尽通。在国内疫情防控成效已显的背景下,“封路”显然已经不合时宜,督促各地恢复交通运输,不是“可为可不为”的选择题,而是“必须为之”的政策动作。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称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普通公众可不戴口罩。同时,多地相继出台了新的口罩佩戴指南,明确哪些地方可以摘口罩,以及部分地方公职人员带头“摘口罩”开会,这些都在向社会传递出直接信号——疫情防控向好,有选择地摘口罩,已经具备客观条件,不分场合戴口罩,不仅无必要,也是一种过度防控。

解封道路、分场合戴口罩,这些举措显然是从实际出发的,有利于做好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一些地方固守过度防控,表面看好像是“高度负责”“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实际上不排除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之嫌,往重了说,就是脱离实际,不敢作为,不想担当。

但“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在疫情让整个社会承压逼近阈限的情况下,复工复产已攸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大局。尤其在抗疫主战场已经转向海外的背景下,过度防控显然脱离了疫情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实际,脱离了复工复产需要,脱离了尽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需要,脱离了百姓工作、谋生需要,脱离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需要,有违分级防控、精准施策精神。

莎士比亚曾说:“在时间的大钟上,只有两个字——现在。”当前,各地工作重点已从“硬核”防控,转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上来。如何统筹、协调好各种关系,是各级政府面临的又一场考试,而从实际出发,从现在出发,从行动出发,则是考好这场试的不二法门。①6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