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个清明节 “打开”方式不一样 公益集体代祭、三川云祭扫、代客祭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1

工作人员擦拭墓碑

工作人员敬献花篮

公益集体代祭仪式现场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姬慧洋 文/图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今年的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我市严格按照防疫相关要求,对全市所有陵园、公墓、殡仪馆等殡葬服务机构,继续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清明将至,市民采用哪种形式寄托哀思?我市殡葬服务机构又采取了哪些形式帮助市民完成祭扫活动?远在外地无法返周的市民又将如何祭拜?4月1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实地走访了周口福寿园公墓、周口宁安福公墓等地。

集体公益代祭 肃穆庄重不缺爱

“ 苍松滴翠,碧水含烟;繁华锦下,周口英贤长眠地;曲径通幽,仙乐吐韵,龙凤碑前,万千儿女永祭处……”当日9时许,在周口市川汇区福寿园公墓广场上,一场特别的代祭活动正在举行。六名工作人员身着黑色正装,神情肃穆,礼仪规范,从诵祭词、敬献香烛、送上花篮、鞠躬默哀……整个仪式简短不失庄重,全体人员共同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告慰逝者。“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大多数的市民都不能像往年那样踏青扫墓了。错过了传统的春节祭祀,又将错过今年的清明祭祀,所以我们决定代为福寿堂的所有家属举行一次特别的集体公益代祭,弥补亲人不能亲自到场祭扫的遗憾,及时传达对亲人的缅怀哀思。”该公墓负责人说。

无独有偶,在同一时间,周口永安福陵园内(以下简称永安福陵园)工作人员进行完集体代祭后,走向墓地轻轻擦拭墓碑,代替市民完成因疫情影响而无法实现现场祭扫的心愿。“防疫不松懈,亲情不缺席。我们努力为市民提供免费代祭服务和个性化祭扫服务,用心做好‘孝心’和‘爱心’传递者。”该陵园负责人说。

隔山水不隔情 视频连线代客祭扫

当日10时许,一条跨越周口北京两座城市的视频通话成功连线。在周口,宁安福陵园的工作人员擦拭墓碑、代献花篮;在北京,李女士通过视频现场观看工作人员代祭,通过网络表达对自己爷爷奶奶、父亲的哀思之情。

李女士是土生土长的周口人,因为工作原因定居在北京,父亲和爷爷奶奶被安葬在永安福陵园内,往年她清明时节她总要回家来看看亲人,说上几句心里话。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到现场表达哀思是李女士心底的痛,但是永安福的工作人员及时跟她联系提供代祭服务帮助她圆了梦。

好载体上线 “三川云祭扫”受欢迎

据了解,目前,我市设有19个殡葬服务机构,历年清明节期间祭扫群众众多,人员高度聚集。2019年清明期间,全市殡葬服务机构祭扫群众超过20万人次,基本集中于清明节前的几个周末约10天时间内。清明节三天小长假,祭扫的群众达5万人次。人员高度聚集,若祭扫群众中有病例,将会造成大范围接触,并难以追查密切接触者。当清明遇到了疫情,市民该如何寄托哀思?今年,不能亲自前往现场扫墓的家属,纷纷选择在线追思缅怀的云祭扫方式。日前,市民政局发布2020年文明祭扫倡议书,提倡市民通过延后祭扫、网上祭扫、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先人,同时推出“三川云祭扫”微信小程序,帮助市民通过云端寄托哀思。

当日下午,市民赵女士坐在自己家中,在微信搜索里输入“三川云祭扫”,带着背景音乐的登录页面出现在她面前,在认真阅读公告栏公告、选择相应公墓,正确输入墓穴编号任意连续三个以上字符、已故人员姓名后,她进入了祭扫页面。“这里有献花、点烛等功能,可以弥补无法到现场祭拜的遗憾。”赵女士说。

据了解,“三川云祭扫”小程序面向公众开放使用仅仅一天就有百余人参与祭拜。市殡葬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心”不在,即便站在墓前也无济于事;“心”若在,得益于互联网思维与技术手段的网上祭扫就不失为寄托哀思的好载体,“使用‘三川云祭扫’,这个清明,我们有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