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五大转变”助推县域经济大发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刘超文

“招商有妙招,精准引进好企业;服务有举措,营商环境更优化;“群雁还巢”抱团发展,助推特色产业集聚裂变……”近年来,鹿邑县抢抓入选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的大好机遇,立足本地实际,进一步优化发展思路,依托尾毛化妆刷、羊毛衫加工、制鞋等传统产业优势,落实针对性措施,制定了加快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精准招商政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更精准的定位、更有效的举措,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尾毛化妆刷、羊毛衫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去年鹿邑县建设省市重点项目24个,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12个,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5个……鹿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按照“一县一业”“四比四看”工作要求,鹿邑县通过培育主导产业抓产业集群发展,围绕尾毛化妆刷特色产业,强化延链补链,开展精准招商,化妆刷及配套企业已发展到135家,尾毛贸易总量占中国尾毛加工出口量的75%以上,年加工高中档化妆刷9000多万套,实现产值50多亿元,出口创汇21亿左右,通过与欧莱雅、香奈儿、宝洁等国际知名品牌合作,鹿邑的化妆刷已走出国门、享誉世界;羊毛衫纺织企业现已发展到54家、电脑织机6500台,年产各类针织服装6000万件,使鹿邑成为河南省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基地、羊毛衫加工基地,一个链条完整、配套完善、产研销一体的“百亿级”尾毛化妆刷产业特色集群逐渐成型,带动全县创业就业7.5万人。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转变、“价值链”的提升转变、“老乡引老外”的理念转变、单一化妆刷产品向系列化妆用具产品的组合转变以及产业由单一支柱型向多元化结构发展的方向转变,“五大转变”进一步激活了县域经济,激活了城乡发展的“一池春水”。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引来“凤还巢”。据了解,为推进“返乡创业”“回归经济”“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快速推进,鹿邑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关于加快推进尾毛制刷和羊毛衫加工产业集群建设的实施办法》《鹿邑县羊毛衫等纺织企业新购电脑织机资金支持管理办法的通知》、支持返乡创业的“23条意见”等一系列措施、文件,县财政每年开列预算资金作为支持工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项目建设、出口创汇;同时在县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的化妆刷产业园、化妆刷小镇,为“群凤还巢”工程搭建起了平台,鼓励外出者返乡创业,抱团发展带动就业,优惠的政策也吸引国内外相关企业到鹿邑投资兴业,“雁阵效应”壮大了县域经济,助推一方特色产业快速有序发展壮大。

从原本只有“羊尾毛”初加工,形成了化妆刷完整产业链,研发口红、面膜等彩妆产品,推进了彩妆全系列发展,由单一化妆刷产品向系列化妆用具产品的组合转变;从原本化妆刷只能贴牌生产,转变为创建“淡扫峨嵋”“蓝魅儿”、“唐彩”“迪雅思”自主品牌60余个,化妆刷及配套企业已发展到135家,不仅承接了沿海地区化妆刷产业回归,也引来了韩国正一、宇成、永和等国外企业投资办厂;先后引回了深圳多走路鞋业、上海护理佳纸业、顶尚帽业、豪凯织造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返乡以及广仁纺织、溢丰纺织、鹿骏纺织、丰兰科技等20多家羊毛衫企业落户……不仅是主导产业,近几年,鹿邑县还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主引擎,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以规划为引领、以产业为核心、以延伸产业链为重点,推进“产业树”精准招商、靶向招商,把招商重点放在意向项目落户和主导产业链条项目上,促进产业结构向“专精特新”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原有企业通过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成长裂变。目前,县域产业呈现出主导产业突出、同类行业集聚、配套企业完备、多级支撑、良性互动、错位竞争的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