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红色文化根植心中融入生活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赵建昌

2020-04-02

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红色文化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承载着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承载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红色文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最后胜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红色文化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不竭的力量源泉;在当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红色文化也有着广泛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红色文化的历史意义

红色文化离不开红色历史。在解放上海的战役中,在当时国内最大的民族企业家荣毅仁的家门口,来了一批批的国民党军队扬言要在此摆巷战,管家把数不尽的大洋塞到他们手中,就这样打发走了一批又一批。第二天清晨,荣毅仁父子听到外面已经没了枪声,恢复了平静,当他推开家门,看到的一幕令他十分震惊,只见疲惫的解放军战士就和衣躺在马路上睡觉,没有一个进民房的,这样的部队真是古今未见。后来,荣毅仁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他曾经回忆说:“正是从这一刻起我认定共产党定能坐稳天下,自己也就决心站在新政权的一边。”

1946年7月,苏中战役第一仗宣泰作战胜利结束,华中野战军为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于战斗结束的当晚,华中野战军首长就率陶勇的第1 师全部和王必成第6师大部迅速脱离战场,转兵奔赴120里外的如皋。有些指战员要求在急行军的路上吃上一顿饭,负责群众工作的陈丕显说:“可以让你们吃上两顿。”果不其然,在行军途中很多百姓站在队伍的两侧向解放军手中塞馒头和煮熟的鸡蛋,从而保障了解放军战士于第二天凌晨准时到达作战地点,全歼49师一万余人,还活捉了敌师长。

淮海战役的胜利,不单单是共产党军队的胜利,更是广大支前民工的胜利。因为,当时支援前线的民工数量巨大,据统计高达543万人,远远超过了参战军队的兵力数量。他们主要负责运送粮食和弹药装备。据说为了打这场战役共筹集了9.6亿斤的粮食,最后运送到前线的也有4.3亿斤,而这些都是民工们靠小车推、靠担子挑、靠肩膀扛送过去的。当时的民工队伍里有大小车辆88万辆、挑子30万副,此外,他们的另一个任务就是护送伤员。为此,准备的担架就有20万副,他们最后转运了9.8万伤员,这些士兵的生命都是他们拯救的。

在整个解放战争的过程中,共产党一边与蒋介石作军事斗争,一边搞土地改革,解决贫苦群众的生存问题,共产党时刻心系百姓,一切为了群众。老百姓也把党的事业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形成了亲密的鱼水关系,他们送军粮、做布鞋,送子女参军,抓奸细,对国民党军队坚壁清野,全力支持共产党的解放事业。

正是因为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作为坚强后盾,共产党才赶走了蒋家王朝,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怎样传承红色文化精神

在新时代,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不竭的动力和力量源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首先,要传承红色文化精神,让红色文化精神扎根于大地,必须将红色文化根植于人们心中,让文化融入我们日常生活中。要传承红色文化精神,首先要学习在全国具有深远影响的革命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太行精神、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等。新时代背景下,红色文化彰显着民族精神、革命精神、时代精神和开拓进取等中国精神。因为有这些精神的存在,使得我们在面对困难时,绝不低头、迎难而上,敢于迎接各种风险挑战。

其次,要学习区域性红色文化,即为当地群众较为熟知的英雄人物和在当地发生的红色故事。因为这些文化更接地气,对人民群众具有更加直接和更为深远的影响。通过发掘、抢救原始档案和走访老革命前辈等方式获得鲜活素材,增强红色文化的可读性和吸引力,使故事中承载的这些无私顽强的革命精神和老一代共产党员心怀大爱的高贵品质尽快被当地群众所熟知和传承,成为当地思想建设的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第三,创新传播和宣传方式,扩大传播和宣传的范围。利用现代多样化传播平台、媒介将革命精神、区域性的红色文化故事和老一代共产党员的英勇事迹宣传到广大的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中小学学生中,甚至从幼儿园的娃娃开始普及,使举国上下认识到红色文化的重要性、弘扬红色文化的必要性,使全国各处充满正能量。让群众从小便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做到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责任。红色文化基地是文明创建的主阵地,把红色文化融入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让群众主动参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精神信仰,让他们懂得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积极主动投身于宣传和践行红色文化的道路中。

通过学习传承红色文化锻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现代化建设队伍,凝聚起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挺进!②12

(作者单位:中共商水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