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强基层廉政教育应遵循的原则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许阿琰

2020-04-02

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对腐败保持高压态势, 在建设高效廉洁政府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基层领导干部在党和群众之间起到承上启下、上传下达的作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基层的腐败更容易影响党群、干群关系,造成的影响更为恶劣。廉政教育着眼于未来,是有效预防腐败发生的思想道德防线。因此,加强基层廉政教育尤为必要。基层廉政教育应遵循以下三点原则:

目标与任务相统一原则。加强基层廉政教育的目的是为了预防基层腐败行为的发生,培养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加强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加强基层廉政教育,必须遵循目标与任务相统一的原则,严格按照我国廉政建设的相关任务,建立腐败预防体系,从根本上实现对腐败行为的遏制。

总体与具体相结合原则。廉政教育在预防腐败体系构建中处于基础地位,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有效的廉政教育能够促进预防腐败体系的构建,而完善的预防腐败体系有助于廉政教育工作的开展。基层廉政教育目标应当合理、科学,既要设置总体目标来促进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也要设置具体目标来增强廉政教育的效果,只有把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有效结合才能更好地实现廉政教育的目的。

兼顾当前与长远原则。廉政教育是对人的思想进行引导、改造,让人增强自律意识,从而在行为上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思想到行为的转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因而,廉政教育的实施并不能对廉政建设达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是,廉政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又要求在廉政建设中必须先行一步。所以,加强基层廉政教育要做到当前与长远同时兼顾,从而有序地开展廉政教育工作。②12

(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