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人民医院谢中亚:援鄂是这辈子最难忘的记忆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小明 杨俊

今年30岁的谢中亚是郸城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的护士,告别新婚三个月的妻子,跟随河南第11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在武汉市黄陂方舱医院工作,经过38天与病毒的交锋后,返回郸城休养。回想起援鄂经历,谢中亚说:“从第一天集结的兴奋到进入方舱的忐忑,从如履薄冰的感控工作到病人康复走出方舱的欣慰,有过震撼,有过感动,收获了信任和亲人般的感情,这38天将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记忆”。

到达武汉后,谢中亚迅速投入岗前培训,为进舱做好准备。进舱之前,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谢中亚被安排为组内的感控监督员,负责监督全组人员进舱时正确穿好防护用具,出舱时规范脱下防护服,出现问题要及时纠正。这个任务事关每个队员的个人防护和生命安全,责任重大,谢中亚对穿脱隔离衣流程一遍又一遍反复琢磨,直到自己烂熟于心。

他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岗,赶在所有人的前面到更衣室穿好防护服,然后挨个监督队员换衣服,检查护目镜是否严实、检查防护服是否完备、有无皮肤裸露......又晚走一小时,监督队员们脱防护服,当同组的人员都走了以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

方舱医院每天都要进行地面、空气的消毒,需要配制不同浓度的消毒液,消毒液配制都由谢中亚去做,由于消毒液刺激性太强,尽管有护目镜的遮挡,每次配制还会被刺激得睁不开眼睛,再加上喷洒消毒液,紫外线灯照射,他的眼睛总是红红的,像是哭过一样,在和他新婚的妻子进行视频时,倒是赢得不少温柔的安慰,这也算是因祸得福吧。

谢中亚是个闲不住的人,在感控工作不忙的时候,护士的使命感让他又兼职起了管床护士。有些病人一时难以接受被隔离的事实,有着强烈的孤独感的恐惧感,面对这种情况,谢中亚反复耐心地说明住院观察和消毒隔离的重要性,从新冠病毒对其家人及周围人群危害程度的角度来说服他们,陪患者拍胸片,带领病人跳广场舞,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使他们配合医疗工作的正常开展。

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谢中亚和战友们为病人测体温,抽血,做检查,记病程,扎点滴。在这里,每天都要承受比平时大几倍劳动强度的工作量,在这里,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他们无畏无惧,把病人的康复当做自己最大的心愿。截止到关舱,他们共治愈了一百多名病人。

3月30日,在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后,谢中亚返回家乡。

“我们现在已经做了两次核酸检测,都很正常。”在酒店休养的谢中亚,感觉最对不起的人是他的妻子,新婚刚三个月就有了这次分别,这段时间没有尽到一个丈夫的责任,但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一线更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最大的惊喜也来源于妻子,桌上摆满了妻子通过别人转交的纸鹤,每一个纸鹤里都有一段饱含深情的话语,诉说着妻子对丈夫的理解和思念,情真意切……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