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郸城县人民医院徐峰:“三好”援鄂战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小明 

“在武汉的38天里,不管生活多么艰难,工作压力多大,我时时不忘告诫自己要做到三好:工作好、防护好、休息好。”郸城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徐峰,在结束38天的援鄂医疗工作凯旋归来后如是说。

2月21日,徐峰主动请缨,随河南第11批援鄂医疗队千里驰援湖北,他被分派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重症科十五病区,负责危重、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

十五病区共40张床位,几乎住满,每天都有入院出院的病人。早8点交接班时,他把每个病人的详细情况手抄在本子上,然后穿两层隔离衣,一层防护服,戴两层口罩、三层手套进入隔离病房,逐个查房,仔细检查病人病情变化,询问睡眠情况、饮食状况、情绪状态,之后把所有信息汇总,手机报于清洁区医师。查一遍房一般需要四五个小时,等走出隔离病房时已是下午一点左右,这时才能吃上午饭。

工作期间,徐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所以不敢有任何疏忽,竭尽所能使每一位患者转危为安。那天徐峰的夜班,凌晨一点左右,一位气管切开使用有创呼吸机的老年男性患者,突然血压升高、呼吸急促。徐峰的第一反应是患者缺氧了,立即安排护士为患者吸痰,并仔细检查呼吸机管路,为患者测量体温,断定是由于发热和呼吸机支持力度低导致的,马上调节呼吸机参数,给予对症处理,不多时患者症状缓解。这位新冠肺炎患者,伴有格林巴利综合征,意识清楚,四肢无力,自主呼吸弱,时常出现发热、腹泻、腹胀等症状。经过近一个月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转阴,其他症状也明显好转,按说可以转到专科医院进一步治疗其他疾病,但患者肺功能弱,离不开呼吸机。徐峰鼓励患者进行脱机锻炼,先脱离呼吸机试一试,一旦觉得胸闷时再使用呼吸机。就这样先是一小时,之后几个小时、一上午,间隔时间越来越长。几天之后,患者完全脱离了呼吸机,转入专科医院治疗。

临出院时这位大伯一定要和徐峰合影留念,大伯感激地说:“虽然看不清你的相貌,但我一定会记住你这个河南郸城的年轻人!”

一个多月的艰难工作,十五病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直到全部患者出院,徐峰和队友才撤离十五病区。

徐峰清楚,他承载着家人的牵挂、同事和领导的嘱托,个人防护上需处处小心谨慎。每天6:40的班车, 6点就要起床,即使没有食欲,也要带着早餐。刚去时水土不服,吃不惯当地的大米、盒饭,后来几个人想办法弄来一口锅,自己煮泡面、鸡蛋。密实的防护服、严实的口罩让人透不过气来,在隔离病房几个小时,出来后头晕、恶心,心率加快,没有一点食欲,但他也要强迫自己吃点东西,以保证有充足的体能。

每天下班后还要消毒、洗浴,等护士们下班后一块乘班车,往往到住处已是夜里10点以后。夜深人静,躺在床上,难免会想到家里的两个孩子。爱人王月在医院检验科工作,平时也很忙。临行前,只好把2岁的儿子送到姥姥家,又把母亲接来照顾7岁的女儿。

“每天睡前真想和孩子聊聊天,问问她的学习情况,可每次都尽力克制住了。明知道短期内回不去,干脆什么也不去想,免得分散注意力,影响休息。”徐峰说这些话的时候,不难感受到他极力压制着对家人思念的那份痛苦。

3月30日下午,徐峰和队友一起平安凯旋,回到郸城,受到了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徐峰代表五位抗疫英雄汇报发言,他说:“郸城援鄂医疗队五名队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出征时的诺言,将郸城人民的无私大爱传递给湖北同胞,全力塑造了郸城医务人员的良好形象,受到湖北同胞的信任与认可。所幸,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