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疫战场父子兵——李中涛、李亚宇父子战“疫”侧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庚子鼠年,疫情暴发。在豫皖两省交界的李新寨行政村检查卡点,常常有两个身穿不同时期军装的身影在忙碌,一个是服役12年退伍老兵李中涛,另一个是他的儿子现役大学生新兵李亚宇。

今年春节,对李中涛家来说本是个大喜事,考上军校的儿子李亚宇第一年回家过春节,全家人都很期盼,他早早办理了丰盛的年货。然而,大年初一,河南、安徽宣布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地处S204两省交界处的李新寨随机被封闭,村里急需人员上岗执勤。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战争。军人的使命感让李中涛和儿子李亚宇立即到村里报了名。村干部看到父子俩都参战,有些犹豫。“我们俩是军人,在部队站过岗放过哨,知道怎么设卡、怎么进行交通管制,我们去执勤比别人有优势。”父子俩恳切地说。

“中涛,你是老师,学生离不开你,你不能和太多的人打交道。亚宇,你刚考上军校,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你不能去危险的地方。”村干部说。

“军人就应该在关键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用身躯为家乡父老守护安宁和平安。”父子俩坚定地说。

村干部拗不过父子兵,李中涛、李亚宇成为两省交界处第一批卡点执勤人员。

卡点刚设置时,各种执勤设备短缺,李亚宇就从家中搬来桌子。没有登记表格,他就从家中带来白纸、尺子和笔,自己动手绘制表格。在卡点执勤以来,他们协助村干部认真做好登记和防疫知识宣传,耐心劝返走亲串友群众,筑牢李新寨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由于李新寨在S204要道附近,每天过往车辆几千辆、人员近万人。相邻的郸城县和界首市人口基数大,外出务工人员多,在武汉务工的人员更多。为确保万无一失、不漏一人,李中涛、李亚宇商量每人带一个班,轮流24小时执勤,全天候不离岗。有时,过往车辆人员过多,他们白天黑夜连轴转,顾不上吃饭、睡觉,用军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气魄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和健康。

设置卡点前几天,一部分群众对不让走亲访友意见较大,身为老师的李中涛就把防疫政策和相关知识编成快板书、小段子,让儿子李亚宇通过村头大喇叭和手机微信进行宣传。经过广泛深入宣传,群众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政策法规有了进一步了解,逐渐积极配合,凝聚成抗疫战争强大力量。

在疫情一线执勤,李中涛父子直接接触人员较多,有更大感染风险,但他们从没怕过。有时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群众,他们反复耐心做工作,直到他们积极配合。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劝返、检测车辆941辆次,劝返、登记人员7510人,让军人风采在战“疫”一线绽放光彩。

在战“疫”的同时,李中涛父子还牵挂着村里孩子们的学习。李中涛在夜间坚持值班,白天就抽时间进村入户辅导孩子们,帮助解答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李亚宇利用在军校掌握的过硬技能,帮助村民安装电脑,调试系统,收看网上教学。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李中涛、李亚宇父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在战“疫”火线诠释了两代军人的担当和誓言。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