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高压电网有了“稳压器” 河南首套调相机工程并网成功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2

4月1日,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今年我省及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投运的首个重大电网工程——漯河邵陵调相机工程成功并网,各项指标优异,正式运行后将为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可靠支撑。

漯河邵陵调相机工程是特高压青豫直流工程的配套工程,也是目前国内容量最大调相机工程,总投资超过3亿元,共安装两台300兆乏同步调相机组,采用能源互联网最新技术,可实现设备监测数字化、机组运维自动化、调度控制远程化。

“调相机相当于特高压电网的‘稳压器’。”省电力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郭清海说,该工程投运后,将有效解决特高压跨区直流输电和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带来的无功电压稳定问题,对于河南更大规模吸纳外电和更大范围消纳清洁能源、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进一步提升河南电网的安全保障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调相机工程还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以已经投运的±800千伏特高压天中直流为例,邵陵调相机投运后,可以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有效增加其输电容量。”漯河邵陵调相机工程试运行组负责人沈辉介绍,工程顺利投运后,将在河南大电网运行中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通 讯员代小龙姬文慧)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