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改造提质得人心 老旧小区大“变脸”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李瑞才 通讯员 韩成新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有一座座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也有一些老旧小区却在岁月洗礼中淡退了光鲜的容颜。街老,院老、房老、配套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是这些小区常见的问题,这不仅成为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现代城市发展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标准的提升,老旧小区无法满足时代需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民生工程,还是改善居民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更是一项社会基层治理工程,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将更加宜居、更具包容性和人文关怀,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对促进经济发展、彰显治理能力等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坑坑洼洼的马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小区周围及河边公园铺上了草坪……据了解,2019年,鹿邑县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3个,其中试点小区4个,改造过程中采取“先民生后提升”的路径办法,先满足刚性需求,后满足改善型需求,分批次对基本保障型和功能提升型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让改造后的小区达到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的目标,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提升,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始于“颜值”,精于细节,如今,走进真源办事处老君塔小区,明显的感受到了旧改的成效:私搭乱扯的飞线得到规整,斑驳不堪的墙体如今粉刷一新,坑坑洼洼的马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小区周围及道路两边种上了绿植、景观树木,小区内乱搭乱建少了,乱贴乱画的小广告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停车位,搭配合理的充电设备、健身器材。小区的外在环境变好了,内在品质、配套设施也不断提升完善。通过基础设施、小区环境、公共配套、社区风貌等在内的全方位的综合改造,这场面孔之变正在带动城市之变、老城之变。

老旧小区的这些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建车棚方便又实用,车子有地方放了,再也不会乱停乱放了,还配备了充电桩。”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在实施改造工程后亮起来、美起来,点缀其间的绿植、文化墙、景观园成为一道风景,日益完善的硬件等配套设施,使小区“好看”又“好住”。

“不用大拆重建,无需异地安置。伴随着首批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和竣工,小区居住和生活环境一定会旧貌换新颜,生活在这些老旧小区的广大居民肯定是最大的受益者……”县住建局局长朱明表示,老旧小区的改造并非易事,它的推进光靠政府部门唱“独角戏”不行,还要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组成多声部“合唱”,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今年,鹿邑县又精心谋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2个,任务繁重、量大面广,情况各异,在改造过程中,如何充分做好通盘考量,尽可能减小提升改造成本,作为牵头单位的住建部门将不断探索和实践,会拿出绣花的功夫全面提升城市颜值,让改造后的小区“好看”更“好住”,让它的综合效益不断释放,让这一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民生工程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