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中的风信子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雷强

2020-04-03

庚子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得已宅在家里。大年初一,坐在窗前,百无聊赖。窗外艳阳高照,但街上行人寥寥。哪经历过这样的春节啊!

窗内是我家的“小花园”——其实,也不过十余盆花花草草,有吊兰、芦荟、玻璃翠、落地生根等。这个季节,小花园一片葱绿,尚算可人。哎,咋不见那盆洋葱了?不对,妻纠正过:那是风信子,开花后可漂亮了。但看着那暗红色的球茎,我依然固执地认为那是洋葱。环顾左右,发现它在靠墙的角落。嘿,它真的开花了。数瓣绿叶环抱着粉红色的花。那是刚刚张开的花苞,嫩嫩的、粉嘟嘟的,纤尘不染。这朵小花让我多日沉重的心情豁然轻松许多。赶紧拍照发圈,朋友们纷纷点赞:“真好看!”“漂亮!”……短短数字,却透露出疫情阴霾重压下满满的惊喜。是啊,这愁人的疫情让人喘不过气来,何时是个头啊!

大年初四,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分赴各居民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刚接到任务,心里惴惴不安:疫情当前,居民会配合吗?工作好开展吗?

我们佩戴好党员徽章,带着红袖标,来到分包小区。居民既惊喜又感动,没想到疫情这么严重,我们还能深入社区开展工作,所以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入户调查环节中个别居民没开门,隔着门登记信息,我们也表示理解,这也是一种对生命的珍视啊。在小区门口值班时,居民给我们送来了凳子。一位大妈看天这么冷,给我们送来了暖贴,嘱咐我们放在鞋里,脚会暖和些。这位大妈还说:“一看到你们胸前的党员徽章,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有党员在,咱啥也不怕。”我低头一看,可不是吗:红红的党员徽章,红红的袖标,让我分明想到了家里绽放的风信子,在这阴冷的天气里,这一簇簇的火红霎时给人带来一股股暖流。

正月十二,疫情防控进一步升级,值班时间延长到晚上十点半。出发前,女儿往我口袋里装了好多豆干、饼干,还有两个刚煮好的热气腾腾的茶鸡蛋,我感动不已,即使吃不下,也默默地收下了。家人的关爱,更让我明白责任的重大与生命的可贵。按照政府规定,所有小区禁止人员随意出入。出小区时,工作人员仔细检查我的证件,我很理解,也很配合。我突然想到一位同事在微信中说的:我们迎着疫情而上,去保护别人的生命,别人也在保护我们的生命。

一天中午,换班回家吃饭时,我看到风信子开得更大了些。原来的粉红慢慢变深了些,红得更艳丽了,细长的花瓣弯曲环抱成团,在绿叶的托举下,显得更加圣洁、更加凛然不可侵犯。

此次疫情重、来势猛,生命至上,迅速成为全国共识。大难当前,十四亿中国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亲赴一线指导工作,全国各地大批医护人员争相奔赴一线抗击疫情。尤其可喜的是,广大基层群众积极贯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不仅为能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感到自豪,更增添了必胜的信心。

春暖在途,花开可期!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