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场春雨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尚纯江

2020-04-03

下午四点多,开始下起了雨。走在路上,湿漉漉的,有些凉、有些冷。我骑着电动车,看到路上行人还很少,但私家车渐渐多了起来。路边柳树的枝条在风中摇曳着,上面长满了嫩绿和鹅黄的柳芽,旁边的几棵玉兰花也开了,开得正灿烂。此时的柳枝和玉兰花在春雨中有些朦胧、有些诗意。但我写不出诗来。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心情一直很沉重、很压抑、很郁闷。上班的路上,道路显得异常宽阔,静悄悄的,少见人影,即使见到几个人,也都戴着口罩,急匆匆地赶路。即使春光再好,开放的腊梅花、玉兰花、迎春花多么娇艳,我也写不出诗来。

回到家,宅在家里的孩子和退休的老婆沉溺在手机里,或看新闻或玩游戏。疫情暴发时,老婆让我买口罩、酒精。虽然自己在公安局上班,又是法医,在医院有熟人,但这些东西都是紧俏物资。医院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这些防护物资都很紧张,自己怎么能张口?我委托一位同事,在网上买了几包口罩和一桶酒精。口罩是雾霾口罩,酒精是工业酒精,价钱自然不菲。但是全家人有了口罩,有了消毒用的酒精,心里稍有些安慰。

我也曾是一名医生,深知在疫情暴发期间的危险。2003年,我也曾带领巡特警队的同志一起驻守非典定点隔离医院。非典期间,我们在定点医院一住就是三个多月,与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接送发热病人。而今,在这非常时期,我作为一名法医,经常到医院去,对接触到的需要鉴定的病人一无所知,对每天接触的人也一无所知。我自己倒无所谓,我是已经“死”过几次的人了,活一天就是赚一天。但是,我还有家人,还有两个孩子与老婆。所以,整天提心吊胆的,唯恐接触到的病人是从疫区回来的或者是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过的。如果是,就意味着我要被隔离。而我每天回家吃饭睡觉,也就意味着全家人也处于危险之中。

所以,我每天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看到上升的数字我就紧张,看到下降的数字我就看到了希望。事实上,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的命运在一起,与全国人民的命运在一起,休戚与共。对于我们国家采取的措施,我非常赞同,这种举国上下禁足宅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情况,也只有我们国家才能做到。所以,我们有希望,希望的春天一定会在不远的那一天到来。我期望着,期望这心惊胆战的日子早一天结束。

在网上、在现实生活中,我看到了曾经的同事,以及现在的警察战友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疫”线的消息,也看到了医护人员、人民警察被感染、牺牲的消息,我的心在痛、在流血、在流泪。心里想,如果不是有病,不是岁数大,或许自己就在前沿阵地,与他们一同战“疫”。然而,我只能在他们战“疫”的时间,干着自己该干的工作。于是,我就写下了一首首诗,歌颂他们、赞美他们,歌唱他们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赞美他们大爱无疆的献身精神。我的诗歌《武汉的忧伤》《致逆行的白衣英雄》《战疫组诗》《距离》《敬礼,李景春,我那倒在疫情一线的战友》,小小说《逆行者》……先后在微信、网站、报纸上发表。我感觉自己所做的是有意义的。

春雨贵如油。春雨如酥,浸透了田畴,润绿了原野,好消息也一天天传来,街上的行人和车辆也渐渐多了起来,企业也在复工。这是全国人民期盼的好消息,却不是最终胜利的好消息。院士钟南山说,再等等,再忍耐一段时间,我们国家的一场大难就要过去了。

是的,再忍耐一下吧!最艰难的时刻我们都熬过去了,下一段最关键的时候我们就不能够忍耐吗?危难会过去的,阳光明媚的春天就在前面。我想,这春雨,会滋润我们这块大地,让新的春天生机勃发的。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