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云端”寄哀思绿色过清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 刘润琪

清明时节,缅怀故人、扫墓祭祀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而祭祀活动,是为了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和悼念之情。

云端祭扫,哀思浓。“俺通过登录“云祭扫”平台给自己的亲人献上了鲜花,还写上了想说的话,表达思念之情。“虽然今年祭扫形式有所变化,但不变的是思念。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网络祭扫缅怀亲人,绿色又环保。”4月4日一大早,远在浙江宁波打工的沈丘县周营镇孟寨村村民李克勇电话连线记者。

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工作,保护生态环境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清明节期间,沈丘县纪委通过广播宣传,张贴祭扫公告、悬挂宣传横幅,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文明祭扫新风,提倡群众用新型祭扫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引导群众安全、环保、文明过清明;倡导坟前植树、摆放鲜花、网上“云祭扫”,并将新时代文明祭祀理念深入人心;严禁家庭人员聚集祭扫、坟头烧纸、燃放烟花炮竹等,严防火灾发生,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美丽家园。“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支持文明祭扫,他说:“焚香烧纸不但污染环境,而且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容易引发火灾,我会按照要求文明祭扫,为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一点小贡献。”该镇马营村村民王振华表示。

当日,该镇谢营村村民欧阳东亮,没有准备纸钱、鞭炮,而是带着儿子、儿媳在母亲的墓前种植了两颗低矮粗壮茂密苍翠的柏树,献上一束鲜花,以此寄托哀思。“用这种新的方式祭祀老人,不仅绿色、文明、低碳,环保,又表达了自己对已故亲人的缅怀思念之情。”欧阳东亮如是说。

同时,该县纪委还要求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带头移风易俗,做时代新风的倡导者,并以实际行动和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引领时代文明新风,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组织各乡镇(办事处),开展”网上祭英烈 ,文明过清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诉说思念、书写寄语、植树绿化、摆放鲜花等形式表达慎终追远的情感,以新的方式缅怀先辈,弘扬传统,共同倡树文明祭扫、安全祭扫、绿色祭扫新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虽无形,更有形,让更多的家庭行动起来,让文明祭祀的活动丰富起来,共同度过一个`文明、绿色、创新’的清明节。”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