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中小学生:网上祭英烈 听英雄故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华志 王珂 通讯员 何梦侠

清明节期间,扶沟县教育体育局在全县教育系统积极部署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采取线上文明祭扫、线上组织多种活动等方式,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各学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4月1日至5日,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共组织近10万名学生和家长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英烈活动。同学们和家长一起通过在网上敬献鲜花、点亮蜡烛、默哀、鞠躬、发表留言等绿色祭奠方式,向为了民族解放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表达崇敬缅怀之情。 通过参观“网上革命纪念馆”,充分了解革命先烈为建立新中国付出的丰功伟绩,真切感受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4月3日,大李庄乡大李庄小学组织学校各少先中队召开线上主题队会,了解清明传统节日的来源和风俗;讲红军故事,缅怀刘胡兰、邱少云、雷锋等先烈,讲述民族英雄吉鸿昌和筑路英雄张福林等家乡英雄故事,引导学生领悟革命精神,不忘先辈、奋发向上;介绍在新冠肺炎战役中献身的英雄故事,教育学生心存感恩、胸怀祖国!

4月4日,实验小学学校降半旗,全体师生默哀3分钟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思。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祭奠活动:组织学生围绕清明主题,设计创作“节日小报”,在创作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烈们的缅怀之情;开展“缅怀先烈,继承遗志”的主题班会,让孩子们抒发对逝去英雄敬佩的心声;举行诗歌朗诵比赛,吟诵关于清明的优美诗篇,用稚嫩的童声里表达对先烈的敬重。

新村小学、固城乡常岭小学、吕潭乡各中小学、城郊乡各中小学、县直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等学校围绕清明祭英烈这一主题教育,组织师生学习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学习疫情防控英雄事迹,开展了祭英烈主题演讲、团队日、手工制作等活动,深切缅怀革命烈士和疫情防控英雄们为祖国做出的突出贡献,进一步加深爱国主义教育。

此外,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还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家长微信群、钉钉群等形式,“小手牵大手”向家长们宣传网上祭祀、献花、植树等新的清明节文明祭祀形式,动员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到此次“清明祭英烈”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共同祭奠、同寄哀思、致敬英雄烈士。网上祭英烈,文明新风尚。通过本次清明节“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学生们在线学习英雄事迹,感悟英雄精神,坚定了发扬红色精神、革命传统的崇高理想信念,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人生信念,必将激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材。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