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青春在基层飞扬——记市委编办驻淮阳区安岭镇杰针园村90后第一书记杨严舟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杜林波

2020-04-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草长莺飞,花黄柳绿。置身于淮阳区安岭镇杰针园村,处处生机盎然,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一张张贫困户的笑脸开心洋溢,一幅幅农村发展新图景生动呈现……谈起这些喜人的变化,大家都会想到市委编办驻淮阳区安岭镇杰针园村第一书记杨严舟。

对此,杨严舟说,“组织派我来,就是要我帮助乡亲们找到一条富裕的路子,百姓富了我心才安。”

2019年9月,杨严舟作为省委选调生被分配至周口市委编办工作,同月杨严舟被选派到村杰针园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28岁的毛头小伙子能干出什么事?”刚到村里,一些村民言语里面是怀疑和担心。“面对村民的不信任,杨严舟更加坚定了要干出一番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不出半个月,杨严舟就将全村的贫困户走了个遍。贫困户武焕生老人独居许多年,一个儿子是智力残疾人,生活困苦,非常节省,每个月连鸡蛋都不舍得吃,看到这种情况,杨严舟为武焕生老人送来了被子、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帮助其儿子武东顺办理五保,通过“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对其户容户貌升级改造,生活面貌为之一变,如今,老人的生活有了改变,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

贫困户郭玉建家中有六个学生,负担较重,夫妻二人都是弱劳动力,收入来源少,属于因学致贫。杨严舟对他家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在杨严舟的协调下,为郭玉建申请了光伏发电公益岗位和低保,积极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解决了他家的后顾之忧。疫情期间,为不影响学生上网课,杨严舟为其争取来了一步手机,极大改善了学生的学习条件。

通过努力,杨严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年前,杨严舟驱车去镇里开会,不慎将车轮胎落入水泥路边缘槽里,车被卡住了动弹不得,又急着去开会,杨严舟急的满头大汗,正好一位村民看到了,在这位村民的动员下,不一会儿车边挤满了群众,在大家的帮助下,车开动了。此景令杨严舟十分感动,他工作的信心也更加坚定。        

脱贫攻坚要授人以渔,只有发展产业并让贫困户加入其中,让他们真正分享到产业发展的红利,才能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为此,在征得村“两委”班子同意和村民的支持之后,在周口市委编办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杨严舟努力,村里申请了保鲜库项目。该项目占地500平方,投资120万,目前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村集体经济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光伏发电站持续发电,产业扶贫得到巩固。

与此同时,在市委编办的支持下,杰针园新修村内道路610米,修缮桥梁4座,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新架变压器3台,更换村内高压线、地埋线,全村完成电网改造。新修机井39眼,地埋管道12912米,出水口476套,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杨严舟现在有了新的认识:“双脚沾满泥土,才真真切切感受到什么是‘田野’。在基层为群众服务,向群众学习,这种历练成长过程是青春年华最宝贵的经历。”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