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孔阳到姚集镇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4-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高玉贵

4月7日下午,商水县委书记孔阳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到联系点姚集镇,督战脱贫攻坚工作。他召开座谈会,走访贫困群众,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存在问题。

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黄宇飞,县扶贫办主任赵社会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在姚集镇段堤村,孔阳随机走访未脱贫户、脱贫不稳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看户容户貌,问务工就业情况,听产业发展汇报,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扶贫干部是否真正履职?家中生产生活是否还有困难?孔阳问的仔细,看的认真。

孔阳指出,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大家要举一反三,认真整改,针对存在问题,一项一项查漏补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的管理,落实好五天四夜工作法,真正沉下身子、进村入户,了解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所思所想,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要结合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和省督战调研反馈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逐村逐户查问题、建台账、抓整改、补短板,针对存在的问题因户施策、精准施策、综合施策,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农村面貌,聚焦脱贫攻坚关键环节,紧盯短板弱项,细化工作措施,精准发力,统筹推进。要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谋划好产业,选准、选精、选好产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把责任压实到各级、各环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扶贫工作更务实、脱贫过程更扎实、脱贫结果更真实,真正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各方检验。

孔阳要求,全县上下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在思想上要更加重视、措施上更加精准,责任上更加强化、作风上更加过硬。要对标决战决胜目标任务,下足绣花功夫,实事求是,补短板、提弱项,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确保如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孔阳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紧盯脱贫不稳定户,加快建立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返贫;紧盯边缘户,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坚决防致贫;紧盯贫困农户就业情况,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多措并举保证至少有一个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紧盯特困户等特殊群体,对行动不便的要及时给予生活帮扶关爱。要熟悉掌握、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汇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孔阳希望姚集镇要灵活、创新探索居村养老模式,先行先试,创造经验,各项工作都要进位次、争上游、走前列、做标兵,力争把姚集镇打造成全县的样本乡镇。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