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扶贫车间建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09

本报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李高华) “在这里干活,不出家门口,俺一月最少能挣1800元。”前不久 ,在周口庄吉服饰丁集扶贫车间,项城市丁集镇关庄行政村贫困户孙振满意地说。十几年前,一场事故造成了他的腿疾,农活干不了,打工没法去,长期的生活压力让他整日愁眉苦脸。如今,镇里建起扶贫车间,孙振积极报了名,不仅每月能拿保底工资和计件工资,同时还享受养老、医疗等“五险”保障,这让他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据了解,这个扶贫车间原是一个废弃的农村小学,周口庄吉服饰有限公司与丁集镇河北行政村以每年3万元的租赁费达成租赁协议,于去年10月开始改造装修,当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这不仅解决了全镇残疾人就业,而且增加了行政村集体收入。目前,这个扶贫车间已经安排77名残疾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人。

走进项城市百鹿坊服饰有限公司手套生产车间,来自周边村的几十名妇女,戴着口罩,在缝纫机前“哒哒”地缝制手套。“春节后,村支书通知我到这里上班,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解决了俺的生活困难。”丁集镇张桥口行政村贫困户张玉红激动地说。她丈夫长年患病,不能干活,这个家里里外外,都落在她一个人肩上。

据介绍,该公司是专业生产皮手套的企业,年生产手套50万双,产品以出口为主,远销日本、韩国、瑞典、加拿大等国,在周边乡镇建有5个扶贫车间,安排100多人就业。

“丁集镇利用村小学旧址、村集体空闲场地,在村里设置扶贫车间,企业不用迁入村子,只需把原材料拿到村子让贫困群众加工即可;贫困群众也不用‘背井离乡’,在家门口即可就业挣钱。”丁集镇党委书记张昱说。

“扶贫车间建到村,企业用工不再难了,群众也有收入了,是双赢的好事情。”项城市百鹿坊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东梅说。“上有老下有小,俺伺候完老人孩子,干完农活就可以去扶贫车间打工。”丁集镇田寨村周文亮高兴地说。“扶贫车间不仅让贫困群众有了收入,也给村集体带来了新的收入。扶贫车间建好后,村里将扶贫车间出租后租金归村集体所有。”丁集镇河北村村支书马建华说。

项城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采用 “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引导企业在乡村建立扶贫车间,广泛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项城市已建立产业扶贫车间52个,目前已全部复工复产,就业人员12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84人,月收入2000元左右。

“通过建设扶贫车间,找准了贫困群众、村集体、企业的需求点和结合点,实现了群众、集体、企业、地方发展等多方共赢。”项城市有关负责人说,这推动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的转变,是项城实施精准脱贫的积极实践,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①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