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黄集:“六村共建”绘就美丽画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雷乃运 王海党 王楠楠

一条条道路宽敞、平坦;一片片特色种植基地绿意盎然;一个个村庄整洁、有序……春暖花开的季节,淮阳黄集乡处处生机勃发,一派祥和。这些都是该乡广大干群同心勠力实施“六村共建”结出的硕果。

“党建强,百业兴”。黄集乡党委书记陈述说,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是推进农村各项工作进步的保障。他们坚持“班子建设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标准,扎实开展“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出台了《黄集乡农村基层支部“百分制”考核和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工作方案》,并建立了“每周督查一次、每月评比一次、每半年会诊一次,年终考核一次”的党建督导观摩机制,以党建引领推进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有序开展。强力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筋强骨壮”,配齐配强了青谷堆、马桩、双庙刘三个行政村的党支部班子,建立完善村级事务网格化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出“强一个支部、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群众、保一地平安”的党建新模式。

该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六村共建”的主抓手,实行以奖代补、奖优罚劣的工作机制,重点在治理“道乱占”“车乱停”“线乱拉”“摊乱摆”“水乱流”“房乱建”的“六乱”上下功夫,在全乡掀起了集中整治热潮。  

他们按照美丽宜居村创建标准,乡村两级近两年集中组织开展垃圾专项治理活动200多场次,出动人力5000多人次,清理整顿“六乱”点8000多处。乡政府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整合乡财政资金、发动群众筹集资金绿化一部分”的方式,两年累计植树23000余棵,种植乔灌结合绿化树木16000余棵,绿化村内道路23.6公里,前家、马桩、郭寨、池庄、后家等一个个美丽村庄迎面走来。乡政府制定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督查考核办法,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观摩、三月一考核的奖惩机制。每季度对前三名给予2000-5000元奖励,后三名罚款500—2000元。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黄集乡注重培育淳朴乡风,积极创建文明乡、村活动。每年在全乡20个行政村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子”“五好文明家庭”和“道德好人”评选活动,大力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良好家风,该乡形成了“人人争做文明人,家家争当文明户”的良好氛围。两年来,乡、村累计投入资金50多万元,表彰各类先进模范人物500多人。先后创建了马桩、崔楼、前家、池庄等10个县级文明村,前家为周口市文明村,黄集乡连续两届被评为周口市文明单位。

该乡依托传统种植优势,制定了“求特色、上规模、一村一品”产业富民村的实施方案,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前提。他们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200万元,对马桩、朱桥、大李、王楼四个村的农业基础设施进行综合整治,新打机电井390眼,修缮旧井200眼,新修田间主干道15公里。整修河道及路边沟渠27公里,保证了全乡80%以上的农田旱能浇、涝能排。两年间,他们建成了“魏寨山药种植、双庙刘对花棉、张庄大葱、崔楼甜玉米种植、常庄村牡丹种植”等五个特色农业示范种植基地。截至2019年底,全乡发展专业种植户5000户,种植各类经济作物2.3万亩,相比传统农业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