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贫困户刘喜英:争取与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俺家里家外原来乱七八糟的,一个小门楼过人的时候个子高了都碰头,院子里净是土垃地面还高洼不平,屋子里到处脏兮兮的。你看,现在又给俺新盖了漂亮的小门楼、垒建了院墙、厕所,院子里还打了水泥硬化地坪,屋子里也整修粉刷一新,简直像换了一个新家似的啊……”4月9日上午,说起自己家庭“户容户貌”大变化,商水县平店乡曾庄村贫困户刘喜英十分激动。

今年52岁的刘喜英,是曾庄村4组村民。2005年,她年仅34岁的丈夫因患急性肝坏死不幸离世。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刘喜英十分悲痛,但又毅然挑起生活的重担。她顶着压力、鼓起勇气,带领3个女儿、一个儿子(丈夫死亡两个月后出生)艰难度日。2014年,国家开始推行精准扶贫。刘喜英本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几个孩子都在上学,不能外出务工,家庭收入较低,所以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现在,国家政策真好,小孩上学有补助、看病能报销、还有低保金,坐在家里不动还有分红收入。上边领导对咱农民也真关心,大老远还来看咱。去年腊月的一天上午,我正在院子里编织渔网,一大班子领导突然来到俺家,送钱送物、问这问那。听说那个是省里的‘大官’,可家常了,他还跑到屋里与坐在床上学习的儿子聊天唠嗑。可能这些领导对俺家的困难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吧?这不,刚过罢年就有人来俺家商量着如何整理房子院子……”刘喜英无意中道出了一个“暖心背景”。

刘喜英所说的“大官”其实就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1月20日上午,他风尘仆仆从郑州来到商水县平店乡走访慰问了敬老院老人、驻村干部、困难群众、困难党员、优抚对象(本报曾作过报道)。走进坑洼不平、杂乱无章的院子,看到刘喜英正在编织渔网,张维宁详细询问她的家庭收入、生产生活、孩子们的上学等情况,鼓励她要振作起来,克服暂时困难,把孩子教育好。临走还送上1000元慰问金,他要求随行的县乡干部,要加大对兜底贫困户的扶持力度,尤其要改善其家庭居住条件。

“当时,陪同张主任慰问的还有县委书记孔阳、县长田林等,他们都对进一步改善刘喜英家的户容户貌进行了现场指导和殷切叮嘱。”平店乡党委书记陈静说,“春节过后,我们及时联系了一家爱心企业,只不过受疫情影响,一直到3月上旬才开始施工。”

帮助刘喜英建“新家”的爱心企业家是省人大代表、商水县龙巢网业公司经理罗国昌。罗国昌的公司年产渔网300多万条,产品远销到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带动10000多名妇女家门口就业。罗国昌饱含深情地说:“乡长吴国锋带我走访了这家贫困户,感觉她们实在是太困难了,一个妇女带三个孩子都在上学!我不但帮她修房,还打算拿出帮扶资金,帮助孩子完成学业。”

记者看到,刘喜英家里非常“热闹”。在河南焦作上大学的女儿曾俊俊、在商水二职专上学的女儿曾苗苗、正读初中的儿子曾文帅都在家里上网课。“正如领导们所讲,孩子就是我们家的希望,再苦再难俺一定把孩子培养教育好,争取与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刚从地里浇水回来的刘喜英乐呵呵地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刘喜英一家4口人(大女儿出已嫁)、1个劳动力,3.84亩耕地,低保金年收入8544元,种植收入7296元,企业贷贫、光伏发电收益、产业扶贫到户增收分红3200元,加上她手工编织收入、其它补贴、爱心人士捐赠共计20000多元,预计年人均收入可达8000多元,计划今年可以顺利实现脱贫摘帽……”驻村第一书记马延年给刘喜英算了一笔精准细致的“脱贫账”。

2020年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记者相信刘喜英的经济收入、生产生活,一定会像全国千千万万个贫困家庭一样,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