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贫路上的“励志哥”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10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张永久

一张活动的床是他的双腿,一面镜子是他的眼睛,一个案板就是他的操作台,一台电脑就是他的创业梦工厂……在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贫困户戚志强凭着乐观的心态、坚强的毅力、勤奋的品质,成了十里八乡的“励志哥”。

今年43岁的戚志强是项城市孙店镇石营行政村人。10岁那年,他患上了类风湿病,后来逐渐发展为重度强直性脊椎炎,致使下半身瘫痪完全失去知觉,不能行走。他的父母年老多病,靠打零工挣点小钱补贴家用。

为了不拖累父母和家人,戚志强决定分家自己过。他想方设法找人设计了一张可以自由活动的床,从此,这张床就成了他的双腿。

凭着坚强的毅力,戚志强躺在这张可以活动的床上学会了扫地、做饭、洗脸等。现已中年的他,每天把家收拾得井井有条,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一个人开始了独立生活。

生计是个大问题。整天躺在床上的戚志强试着把案板放在肚子上,一点一点把菜切好,由于头部难以动弹,他就找了一面镜子,从镜子里看着锅,用另一只手倒油、煎炒……反反复复几十年,现在,他已经能够非常熟练地操作这一切,不但可以把饭做好,还能给自己改善生活。

解决了吃饭问题,戚志强并不满足。虽然他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残疾人和贫困户应有的各种补贴,但他却一直想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

2013年,亲戚给他买了一台旧笔记本电脑,让他学着上网。他在网上通过QQ,结识了一位上海的电商朋友。在朋友的指点下,他开始尝试着在网上做兼职,试着给商家做产品宣传,从起初的每天收益3至5元,发展到每天收益10至20元,多的时候可以挣到上百元。

笔记本电脑虽然携带方便,但打字不方便。2016年,戚志强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钱购置了一台台式电脑,有了专用的键盘鼠标,打起字来,比用笔记本电脑方便多了。在镇干部的推荐下,他开始接触电商生意,与项城黑之源企业成功牵手,拓宽了致富渠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戚志强拿出500元捐给了村里,用于村里疫情防控。他说:“我也是村里的一份子,有义务也有责任尽一份心意。”

谈及这些,戚志强说:“以前经济上都是依靠父母,现在我享受到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再加上我自己做兼职,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我完全可以照顾自己,脱贫路上不会掉队!”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