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孙店:社会扶贫迸发活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14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崔剑平) 孙店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张世轩捐款30万元,智达世通建设集团总经理、霍坡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霍飞捐款30万元,霍坡村经济能人霍天顺捐款20万元……4月7日,在项城市孙店镇社会扶贫基金成立大会上,一个个扶贫大爱令人感动。从机关党员干部到经济能人,从行政村到镇域企业,纷纷慷慨解囊,现场捐款220万元。

参加这次会议的项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体峰说:“脱贫攻坚,各方参与是合力。孙店镇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的作用,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脱贫攻坚大格局。”

孙店镇现有贫困户185户505人,除去政府兜底稳定脱贫的贫困户,全镇尚有60户214人在全面享受国家扶贫政策的基础上,仍不能实现脱贫或稳定脱贫目标。

针对这一最难啃的“硬骨头”,孙店镇党委、镇政府在广泛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集中研判,征求意见,寻求对策,决定发挥孙店在外经济能人多、镇域企业多、服务业兴盛等优势,发动社会捐款,建立全镇扶贫基会,走社会扶贫大融合之路,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让全镇所有贫困户都精准脱贫、稳定脱贫。

该镇社会扶贫基金成立大会,成为全镇社会扶贫的风向标,带动了全镇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汇成了社会扶贫的大爱暖流。

孙店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主动牵手残疾贫困户“励志哥”戚志强,帮助他干起电商生意,与项城黑之源企业成功合作,拓宽了致富门路。戚志强满怀信心地说:“我享受到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又加上自己做电商生意,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完全可以顾住自己,脱贫路上不会掉队!”

孙店镇社会扶贫通过建立扶贫基金的形式,对全镇最难啃的贫困户,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模式,或通过经济能人帮扶就业、资金资助,或通过企业提供爱心岗位,或通过帮扶单位教育扶志、帮助改造危房,或通过镇村党员干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等形式,最终实现全镇所有边缘易致贫户、未脱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就业增收、稳定脱贫。

近年来,孙店镇进行了社会扶贫先行新路探索,收到很好的扶贫效果。华岳纺织有限公司、金鑫莲花服装有限公司、维实莲花服装有限公司等镇域6家企业和崔马庄、石营、袁营、火张营4个行政村,通过建立扶贫就业基地和扶贫车间,安排全镇边缘易致贫户、未脱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就业15人。亿鑫家园购物广场、苏果等6家大型超市和孙店饭店、聚德餐厅等11家服务单位,共提供服务岗位安排边缘易致贫户、未脱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就业23人。霍飞、尹运河等51名经济能人结对边缘易致贫户、未脱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9户,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2名。如今,这些社会扶贫就业人员的月均工资在1500元以上,既实现了就业增收的愿望,也增强了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

庄吉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铁留捐资40万元,建设村文化广场,并对村里不能就业的4户老弱病残贫困户每人捐助3000元,保证他们如期脱贫。

中联天盛集团于2019年秋季建立了教育扶助专项基金,每年拿出10万元至30万元对全镇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进行奖励,尤其是贫困户家庭考上大学的学生全部给予全程资助,直到毕业,并提供工作岗位,为全镇社会扶贫带了好头,蹚出了社会扶贫的新路子。

霍飞全程资助本村一贫困户家庭子女上高中,吃、住、学费全包,每年资助花费2万多元,近3年已出资6万余元。

金鑫莲花服装有限公司发挥镇扶贫基地的优势,吸纳贫困户进厂就业,帮他们学到一技之长,实现增收脱贫的目标。曹庄自然村一贫困户,全家5口人,父母均是一级残疾,不能务工,3个子女中有2个分别上初中、高中,1个刚中专毕业,家庭极其困难。总经理尹怀珠主动联系他们,把中专刚毕业的大女儿招进厂务工,实现了这一贫困户就业增收的突破性增长,为这一贫困户脱贫带来了希望。

孙店镇党委书记李剑楠说:“我们通过建立社会扶贫基金扶贫机制,广泛宣传动员、鼓励全镇机关党员干部、行政村、企业、经济能人等社会力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扶贫扶志、决战决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