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大王楼村:一眼深水井 干群“连心桥”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韦伟

2020-04-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向灵 王和平

“幸福水,幸福泉,5毛钱1吨的水吃了20年……”4月20日,沈丘县槐店镇大王楼村村民王彬的吟唱,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大王楼村全村570户2520人,1108亩耕地。紧靠县城,毗邻沙颍河。特殊的地理位置,为群众务工经商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来自上游的污水导致沈丘沙颍河河水变黑变臭,地下水被严重污染,大王楼村群众吃水一度遇上了困难。

“水儿黑,水儿臭,睡在梦里都发愁”群众苦不堪言。

怎么办?当时时任大王楼村党支部书记的王观义,一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反映情况;二是组织召开由村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村党支部扩大会议,商议全村吃水事宜。2000年,经过多方努力,向上争取资金30万元,在村内打出一眼600米的深水井,并成为沈丘县村级首眼深水井。

“村里有深水井了,我们终于可以吃上干净水了!”乡亲们奔走相告,欢声雀跃。

深水井打通后,村里设置一个集中供水点,村民们每天去集中点取水。村民王培成说,当时吃水虽然麻烦点,吃水总算放心了。

这样集中供水仅持续半年后,为进一步方便群众饮水。村党支部提出了“党支部+村集体经济保供水”的吃水路子。2000年8月,由村党支部牵头,村办企业出资,为群众接通深水管道,从此家家户户足不出户就能吃上了干净水。

“每吨水收5毛钱,只是象征性的,目的是让群众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其实电费、管道维修的大部分费用都有村集体经济买单”今年82岁的老支部书记王观义笑着说,群众口中的“幸福泉”是村办集体企业金属颜料厂。

记者了解到,大王楼村创办于1977年的金属颜料厂,除从1980年开始每年春节为村民发红包外,还承载了群众吃水的重任。

大王楼村吃水方便了,邻村的群众纷纷开始蹭光。大王楼村干部群众显得很大度,对于结管道者来者不拒。很快本镇邻村的小王楼、赵古台、刘沟及北城办事处的苏楼、藤营等村的700多户群众也吃上了干净水。

“你摸摸这水管热着呢,即便是冬天,流出的水都是热的。做饭洗澡、洗衣服可方便了”正在洗菜的夏玉萍向记者显摆。

光阴匆匆。于年久失修, 大王楼村深水井塌陷严重。去年11月,村党支部通过研究,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40万元,又新打一眼深水井。“水深860米,比上一眼井整整深了260米。由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做支撑,群众将永远吃上干净水”党支部书记王学奇兴奋地告诉记者。

“一眼深水井,干群‘连心桥’。如今的大王楼村,干群关系和谐,群众思想觉悟日趋提高,连续多年无信访案件。”槐店镇纪委书记范留胜介绍说,并先后被授予市级精神文明单位和河南省“百县万村示范工程”示范村。

吃上了干净水,“吃”出了精气神。如今的大王楼村,宽阔的水泥路,漂亮的文化广场,温馨的敬老院,路边的樱花树虽然过了盛花期,但仍嗅出其幽幽芳香。务工经商的村民们忙碌着,田间的小麦正值传粉扬花,20亩软籽石榴、400亩槐山药正孕育着果实,加之从村办企业金属颜料厂传出的轰鸣声,汇成一道美妙的乐章,响在大王楼村的上空。

“幸福水,幸福泉,5毛钱1吨的水吃了20年……”记者的耳边再次响起了幸福的歌谣。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